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1年國人每100元健保費就有27元幫助重大傷病患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04
  • 更新時間:102-06-04
101年國人每100元健保費就有27元幫助重大傷病患者
衛生署健保局今(4)日公布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相關統計資料,國人101年健保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為898,975人,占投保人口之3.86%;醫療費用為1,558億點,占全國總醫療費用27.6%,亦即近4%之重大傷病患者使用27%之醫療費用,換言之,國人所繳健保費每100元就有27元是幫助重大傷病患者的就醫需要。確實發揮了互助的精神,也彰顯了健保核心價值。

重大傷病證明領證數及疾病排行
截至101年12月止,重大傷病之領證人數898,975人,較去年增加37,149人,成長4.3%。實際有效領證張數計961,265張,較100年增加42,545張,成長4.6%,其中癌症領證數最高463,703張,占總領證數之48.2%,次之為慢性精神病208,325張,占21.7%(領證數前10大疾病別表如附表一)。

醫療利用情形
一、門住診費用:101年健保重大傷病醫療費用總計1,558億點,較100年增加54億點,成長3.6﹪,其中門診費用851億點,較去年增加51億點,成長6.4﹪,住診費用708億點,較去年增加4億點,成長0.5﹪(醫療費用前5大疾病詳如附表二)。
二、全年平均每人醫療費用:最高為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311萬餘點,約為國人平均費用之127.7倍,每一呼吸器患者平均費用約為29.2倍,每一洗腎患者約為24.0倍,每一癌症患者約為5.5倍;又若以國人每人全年平均應收保險費(含投保單位及政府補助)20,930元計算,一名血友病患者醫療費用,係由149位民眾保險費所支應(詳如附表三),健保局表示,此種互助的精神彰顯了健保核心價值。
三、癌症費用居首:重大傷病項目中癌症領證數最多,占率為48.2%,其醫療費用最高占37.7%;101年因癌症領證增加人數28,340人占總增加人數(37,149人)之76.3%,以101年全年增加醫療費用54億點,其中63.02%(34億點)用於癌症治療,顯見健保對眾多癌症患者提供就醫無障礙之照護。

重大傷病證明申請及使用說明
重大傷病證明核發目的是為減輕罹患重病須長期積極醫療者之醫療費用負擔,保險對象經醫師診斷符合衛生署公告之重大傷病範圍疾病即可提出申請,經審查符合規定後,即可核發重大傷病證明,保險對象於有效期間內持重大傷病證明就醫該疾病,即可免繳部分負擔費用,相關申請規定可由健保局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www.nhi.gov.tw/)取得,或就近洽健保局分區業務組或免付費電話服務(0800-030-598)詢問。

全民健保,社會互助,共同珍惜醫療資源
健保局表示,全民健康保險的互助精神,就是由年輕體健的人幫助年老多病的人,高所得的人幫助低收入的人,避免因病而貧,病患有了健保的支持,了卻後顧之憂,健保局未來仍將繼續秉持一貫服務精神,扮演好保險管理者的角色,致力於關懷弱勢民眾、提升醫療品質,協助保險民眾正確就醫,加強民眾對健康管理之認知,同時也呼籲大家共同珍惜醫療資源,讓全民所繳的每一塊錢保險費,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發揮全民健保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