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97-100年出生滿2歲且符合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條件的幼童,請儘速完成接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4
  • 更新時間:102-06-14
疾病管制局呼籲,家中有民國97至100年出生且滿2歲以上,過去未曾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或未依時程完成應接種劑次的幼兒家長可攜帶幼童健康手冊與健保卡至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單位合約之醫院診所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以減少幼童遭受肺炎鏈球菌感染的侵害。
疾病管制局表示,符合公費疫苗接種條件者,由政府提供免費疫苗接種,衛生所免收其他費用,合約醫院診所可依規酌收掛號費、診察等費用。2至5歲幼童接種公費PCV13之劑次及時程如下:
(1) 未曾接種過PCV13疫苗者,於2至5歲接種一劑PCV13疫苗。
(2) 2至5歲前曾接種PCV疫苗(不論是7價、10價或13價),但未完成應接種劑次者,於2至5歲接種一劑PCV13疫苗。
(3) 高危險群幼兒,如脾臟功能缺損、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先天發紺性心臟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腦脊髓液滲漏及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與器官移植者,未曾接種PCV13或接種劑次小於(不含)3劑者,提供二劑PCV13,2劑間隔2個月;已接種3劑PCV者,提供1劑PCV13。
肺炎鏈球菌感染常造成嚴重的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依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其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其中又以2至5歲幼童最多,5歲以下平均致死率達2.3%。為降低2至5歲幼童遭受IPD侵襲的機率,亦減少幼童住院的負擔甚或造成死亡的遺憾,衛生署自今年3月開始實施2-5歲幼童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預估符合接種條件之幼童近50萬人,惟接種實施至5/30,完成接種人數約9萬人(18.8%),顯示仍有極多數幼童尚未完成PCV13接種。疾病管制局提醒,今年年初以來,該局仍接獲44例2至5歲IPD的通報個案,臨床症狀以嚴重肺炎為主,部分個案則又?發敗血症或腦膜炎,而此44例個案中,有37例未曾接種過PCV13(其中30例的感染型別是疫苗所涵蓋的)。
疾管局表示,PCV13可與其他疫苗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家中幼兒如逢日本腦炎疫苗第三劑接種年齡,亦可與PCV13同時接種。接種後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在接種2-3天內恢復;而發燒、倦怠等全身性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幼童接種後如有高燒不退或特殊不良反應,請儘速就醫,並立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以釐清病因。若有相關疑問或詢問接種院所,可洽詢各地衛生局(所)或疾病管制局民眾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亦可至該局網站www.cd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