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擴大先天性心臟病孩童感染療護,以減輕孩童家長之負擔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8
  • 更新時間:102-06-18
原本健保給付用在預防早產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而引起嚴重下呼吸道疾病的藥品palivizumab(商品名為西那吉斯凍晶注射劑),將自102年7月1日起,擴大給付於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孩童,屆時符合給付之治療條件者,即可接受共6次注射之藥劑,預估每位接受治療之孩童可減輕約22萬元的藥費負擔(每位病童於6次注射中平均需要共13瓶藥劑,每瓶健保給付16,771元)。
RSV是一種嬰幼兒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病毒,尤其好發於2歲以下之孩童。當受到感染時,除了會有感冒常見的症狀外,亦可能會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炎,而出現喘鳴及呼吸急促困難等症狀。對於高危險族群,例如早產兒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幼童,因為他們自身抵抗力較差,或是相關器官發育有缺陷或未臻成熟,一旦感染,其疾病嚴重度常高於其他患者,更嚴重則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目前尚無RSV疫苗可以施打,一般幼童若感染RSV,其主要治療方式為支持性療法,包括控制發燒、加強水分補充及物理性胸部拍痰等;如果屬於前述高危險族群之幼童,依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使用palivizumab可減少因RSV感染而住院的比率、縮短住院期間或減輕感染後的嚴重性及併發症。
Palivizumab自99年12月1日起開始給付於早產兒,經統計,每年約有600名新生兒受惠,一年藥費約1億元。健保此次擴增給付於具「重大血流動力學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孩童,預估每年將增加400餘名病童受惠,每年由健保所支付之藥費約為8,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