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小龍」年新生兒性別落差拉警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1
  • 更新時間:102-06-21
今年是俗稱「小龍」的蛇年,由於百年結婚潮、龍年生子潮「雙效應」的影響消失,新生兒人數略減,出生性別比卻有上升的趨勢,台灣性別落差再度拉警報!依據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系統,102年1到5月的出生人數為81,120人,相較於去(101)年龍年同期89,236人,減少一成左右(少8,116人)。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指出,更令人擔心的是,該局監測統計今年小龍年截至5月的出生性別比悄悄上升到1.08(去年同期1.076),仍向男嬰傾斜,顯見挑戰依舊存在,仍需要婦產醫界及民眾一起持續努力!
台灣在2012年性別平等指標上,有全球排名第2佳的表現,也在2011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積極提高婦女地位。但是台灣重男輕女的時代過去了?如果「女孩男孩一樣好」的觀念成為社會主流,為何還有性別失衡的情形?根據國民健康局曾對全國民眾及產後婦女進行「對子女的性別態度」以及「曾否進行性別篩檢之經驗」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成的民眾及產後婦女贊成「禁止性別篩檢」政策;7成民眾對子女性別沒有特別偏好;產後婦女不論這一胎或下一胎,都是偏愛女孩超過男孩,但祖父母有高達28%偏好男孩,只有9.5%偏好女孩。然而,該調查也發現,只有15%下一胎期望生女兒的母親會考慮採取性別選擇技術,但希望生男孩的媽媽,則有42%表示會考慮採取性別篩選。可見,仍有部分婦女受到生男壓力,想透過醫療科技達成生男任務。
台灣是世界生育率低的國家之一,婦女無法等候或期待下一個孩子是男孩,因此人為技術在性別失衡上升現象上,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這也反映出今年至5月的出生性別比上升現象,其背後仍可能有以醫療科技達成生男任務的人為操縱。國民健康局呼籲,因為胎兒性別而選擇人工流產,是對女性在生命最初始階段的暴力行為,剝奪了女嬰的生存權、傷害媽媽的健康,更加深對女性的歧視及性別成見!因此,雖然健康局自99年起,結合縣市衛生局亟力輔導各產檢及接生院所與接生者及掃蕩違規廣告,例如宣稱包生男、提供性別檢測、精蟲分離術等,並於各地衛生局成立查報窗口及刊登於《孕婦健康手冊》等措施,也促使101年台灣的出生性別比降至25年來最低紀錄(1.074),這是醫界與政府共同的努力,以及民眾的支持所達成的成果!雖然去年國內的出生性別比已有下降,但面對今年的出生性別比有上升的趨勢,該局再次籲請各界持續倡議支持,期透過宣導,改變國人的觀念,並與醫界共同形成強而有力的防線,擔任民眾教育者及守護者,將國內出生性別比落差拉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