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 戒菸專線10年服務 是您拒菸最佳良方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01
  • 更新時間:102-06-01
美國疾病管制局指出:吸菸幾乎損害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導致疾病和健康的惡化。吸菸已被證實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症與甲狀腺疾病等疾病,且菸癮大者,其注意力與情緒控制較差,可見吸菸對於人的身心健康皆有明顯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約有五百萬人死於與抽菸行為有關的疾病,估計到2020年全球每年會有超過一千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摘自WHO網站http://www.who.int/tobacco/zh/);菸害是國人頭號殺手,每年超過 2 萬人(平均約25分鐘即有一位)因菸害而喪失寶貴生命,可歸因為菸害所造成的損失更達一千多億。(國民健康局2010及2012菸害防制年報)
戒菸專線自92年成立至今,由具有心理輔導以及戒菸諮詢專長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累積10年服務經驗的戒菸專線,提供約71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協助;其中有9萬6千多人與專線諮詢員設定戒菸日並執行戒菸計畫後,約有2萬4千多人戒菸成功,如以每天一包菸,菸價70元,一年不抽菸,至少可省下2萬5,550元,這筆錢拿來買新冷氣、大冰箱、最夯手機,或跟家人一起去旅遊,聰明又省錢。以專線2萬4千人至少戒菸6個月作計算,10年來,戒菸專線至少協助戒菸者省下2億8,000萬的菸費,短期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1億3,154萬元,長期創造100億8,000萬元的社會效益。故戒菸後,不僅可以省荷包,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2週-3個月,心肺功能改善;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5年後腦中風危險性和不抽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抽菸者相同,無論在任何年齡戒菸,都能讓我們的健康立即好轉,更能延年益壽。
根據戒菸專線的研究顯示:民眾來電考慮戒菸的五大理由(可複選)分別為吸菸怕影響自己或家人健康(62.71%)、自我決定(61.59%)、目前自己身體不好(36.96%)、想要嘗試看看(35.65%)以及吸菸的花費太多(12.69%)等(如附件1)。由此可見,對吸菸者來說自身與家人的健康仍舊是他們最關心的事情,也促使他們願意嘗試戒菸,進而尋求戒菸專線協助。戒菸專線10年的服務已造福許多吸菸者戒除菸癮,對他們而言,戒菸帶來的是更健康的身體、更美滿的家庭以及更有企盼的未來。
愛自己不吸菸 戒菸專線助您擺脫菸癮
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而間接引發的癌症包含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吸菸造成女性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而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為了心愛的家人及自身健康,參與專線記者會的成功個案方小姐、曾小姐(成功案例如附件2)與戒菸專線齊聲呼籲:吸菸的朋友們,特別是家中有孕婦或孩子的吸菸者,切勿讓自己、家人及孩子受到菸品的影響及危害!
亞洲首創戒菸專線10年服務有成 101年3.3倍利用率展現民眾戒菸意願
依據專線101年的調查報告,接受專線服務的民眾在生活品質以及身心狀況改善的部份,戒菸成功者比吸菸者更感到充滿活力以及心情平靜,也認為戒菸之後,更喜歡自己的社交生活,覺得比較不被吸菸行為干擾,而健康部分則認為自己比較不容易生病,比起過去抽菸的時候更為健康。臺灣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為亞洲首創之戒菸專線,其服務時段、來電量與戒菸成功率等表現均為平均之上。自92年成立以來服務人次逐年增加,從92年服務29,713人次到101年服務98,237人次,約增加3.3倍的服務量(如附件3),代表臺灣吸菸者的戒菸意願提高,同時對戒菸資源的利用率也隨之提升,尤其是當各式健康訴求媒體廣告露出時,來電量均飆升至其他服務期間的2-3倍(如附件4),由各國戒菸專線比較得知,臺灣6個月戒菸率38.9%,高於紐西蘭6個月戒菸率20.9%(如附件5)。
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及早戒菸,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服務過程完全免費,也會提供簡訊的關懷,讓您成功戒菸不孤單!來電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選擇,及時戒菸,更是獻給自己及家人最棒的「愛」的禮物!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2,2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04). The Health Consequences of Smoking:
The 2004 Surgeon General’s Report. Atlanta: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www.cdc.gov/reproductivehealth/Infertility/index.htm#7
http://www.who.int/tobacc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