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地方「『藝』起抗結核」,藝人康樂隊說學逗唱防治結核,臺南市廟口宣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04
  • 更新時間:102-05-04
臺南市在去年縣市結核防治競賽中,拿下分組冠軍。另外,新發個案數與2005年相比降幅達30%、都治執行率達95%,防治成效表現優良。今年疾管局和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佔新發個案數超過50%以上的65歲以上長者加強重點宣導,5月4日在臺南市大天后宮前廣場,由資深藝人組成的「『藝』起抗結核」康樂隊進行表演,現場並提供民眾免費胸部X光篩檢。另外,除了結核病防治宣導外,衛生局亦趁此機會向民眾宣導如何預防H7N9流感及登革熱防治相關訊息。
臺南市結核防治成績亮眼,關懷員功不可沒,在臺南市歸仁區擔任關懷員的車素美原本擔任會計,投入都治送藥計畫3年,曾接觸一位高齡91歲的個案,因糖尿病至醫院治療,出院後被檢驗出感染結核病,導致家人不滿,認為是在醫院內被傳染,以致於對醫療相關人員反感。車素美第一次至個案家中送藥,個案當時尚以鼻胃管餵食,由於家屬不諳操作,發生鼻胃管堵塞,她即刻聯絡衛生所護士到場協助,除安撫家屬情緒,並送醫急診,當晚並陪伴個案直至晚間11時,個案家屬感受到車素美的用心,終於破除對結核病及醫院的不滿,隨後漸漸建立良好互動,個案也將於今年7月完治。
這次由資深藝人組成的「『藝』起抗結核」康樂隊藝人包括秦偉、秀場女神貝蒂、天天開心節目主持人司馬玉嬌及影歌視紅星陳瓊美。四位藝人中,有三位也都曾有對抗結核病的經驗,秦偉和陳瓊美兒時得過結核病,在過去醫學及社會觀念保守的時期,為了治癒結核病,忍受很大的壓力。司馬玉嬌則是在最近帶父親就醫發現他罹患結核病。他們透過說學逗唱呼籲在地鄉親認識結核病及預防方法。
「『藝』起抗結核」康樂隊廟口巡演活動今年分別於高雄市、新北市及臺南市三地舉辦,民眾參與踴躍,藉由面對面的互動,以藝人歌曲演唱及情境脫口秀方式,並透過現場有趣的遊戲攤位讓民眾更加瞭解結核病知識、七分篩檢法、早期診斷及治療等觀念,呼籲民眾重視結核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