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售烘培咖啡及咖啡粉赭麴毒素含量符合規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07
  • 更新時間:102-05-07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02年1月至4月間,積極與全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聯手,抽驗市售烘焙咖啡豆9件及咖啡粉13件,共計22件,檢驗赭麴毒素A,結果均符合規定。另101年抽驗烘焙咖啡豆15件、咖啡粉15件,共計30件,檢驗結果亦符合規定。
鑒於國人飲食習慣中咖啡消費量日益增加,且依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咖啡易受赭麴毒素A污染,為確保國人飲食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持續針對市售咖啡產品進行赭麴毒素A含量監測。同時,衛生署亦於101年9月3日公告訂定烘培咖啡豆及咖啡粉中赭麴毒素A限量標準(5 ppb以下)。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重申,將持續執行市售食品真菌毒素監測計畫,如發現有不符合規定產品,將依法要求下架、回收及銷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消費者,我國位處高溫多濕之氣候,黴菌很容易滋生,食物輕微發黴產生毒素時,肉眼難以辨識。本次監測結果雖均符合規定,惟購買咖啡產品仍應選擇信譽良好,乾燥完全且包裝完整之產品,儲存環境避免潮濕,開封後要注意產品之保存,儘量隔絕空氣中的水氣進入,不要放太久,發現有異狀時即應丟棄不要食用,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可放心享用咖啡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