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185位45歲以上女性,即有1人罹患乳癌而不知道!!乳房攝影揪出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達九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09
  • 更新時間:102-05-09
乳房攝影可以發現初期乳癌,及早治療
在國小擔任說故事媽媽的呂小姐,每年都固定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而未接受乳房攝影。
在一次社區的巡迴篩檢中,衛生所志工得知她從未做過乳房攝影,便力邀她上乳攝巡迴車受檢。她原以為有定期乳房超音波檢查就已足夠,且她因怕痛而百般推辭,但志工的誠懇說明,讓她接受了乳房攝影檢查,卻因此發現自己罹患了第2期的乳癌。
在經歷一連串治療後,呂小姐恢復情形良好,也使她加入了推廣乳癌篩檢的志工的行列,積極鼓勵身邊的女性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每篩檢185名女性就可發現1人罹乳癌
依據衛生署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標準化死亡率分別為63.2及11.6(每十萬人口),對我國婦女影響甚鉅。我國乳癌發生年齡高峰為45-69歲,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69.0-187.2人(見圖1),故本局提供45-69歲以及40-44歲其二等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國民健康局2012年共提供約67萬名45-69歲的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其中6萬多名女性檢查結果為陽性,發現了3,300多名乳癌個案,平均每篩檢185名女性就有1人罹癌,約每18名陽性個案,就有1名確診為乳癌個案。
然而,篩檢為陽性個案,尚有約1萬多名女性,並未繼續回診或做進一步的確診,理由是身體沒有出現症狀,或是因為恐懼、猶豫,因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提醒婦女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如篩檢結果為陽性,要勇敢面對,並盡速至醫院的乳房外科做後續的確診或治療,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早期乳癌預後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台灣的乳癌治療水準已與先進國家相當,早期乳癌(0、1、2期)的5年存活率已高達9成,晚期患者的存活率則大減,第三期5年存活率降至七成(70.6%),第四期的存活率僅二成四(24.0%)(見圖2)。惟美國女性被診斷為早期乳癌的比例為87.3%,而我國僅達76.8%(見圖3),尚有進步的空間。另本局連結癌症登記資料及乳癌篩檢資料庫,發現被診斷為早期乳癌的個案中,82.8%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而被發現為晚期乳癌的個案則僅有17.2%(見圖4),故健康局呼籲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房攝影檢查是國際上公認具科學實證之篩檢工具
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台灣的本土研究發現,即使是對於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及特異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50~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34%。
國民健康局提醒您,45-69歲的婦女每2年可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40-44歲女性,若二等親以內之血親罹患乳癌,也可接受免費篩檢服務。請攜帶健保卡至經衛生署核可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接受檢查(名單可至www.bhp.doh.gov.tw查詢或洽當地衛生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