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患照顧好,併發症可減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14
  • 更新時間:102-05-14
依衛生署統計結果,100年糖尿病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的第四位,死亡人數9,081人,可見糖尿病致命的嚴重性,病患應妥善照護及預防疾病惡化。國外多項臨床實證研究顯示,積極的血糖、血壓控制可降低或延緩併發症發生。同時,提升病患的自我照護能力,對糖尿病症的控制與改善亦有相當大的助益。
糖尿病是成人中非常盛行之慢性疾病之一,依健保局資料顯示,101年因糖尿病而就醫之民眾高達96萬人,其主要的症狀有三多,即吃多、喝多、尿多,所以又被稱做「三多症」,糖尿病患者如果不知道自己患有疾病,未及早就醫,以致延誤疾病診治,或疾病自我照護之衛教知識不足,導致血糖控制不好,引起併發症,造成視網膜、血管、神經及腎臟之相關疾病,將造成治療上的複雜性及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可能必須截肢、洗腎或甚至死亡。
健保局為使糖尿病患者得到良好的照護,在支付制度中設計「以病人為中心」的糖尿病照護方案,101年照護之受益患者已達32.5萬人。在方案中,規定醫療院所應對於照護患者提供完整血糖、血壓、膽固醇、腎功能、眼睛定期檢查之追蹤監測及衛教知識,並設計支付誘因,在原有診察費之外,另提供有管理照護費,以鼓勵院所追蹤照護病患病情,並對於院所患者血糖、血脂控制良好的醫師,再額外給予品質獎勵。經健保局統計,有定期追蹤之病患,醣化血色素檢驗值有66%獲得改善,且控制不良的人數比例,從29.8%逐年下降至12.2%,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良好的人數,亦從65.8%逐年上升至84.3%,洗腎發生率也較未參加者低4.33%,顯示可使參加病患之疾病控制持續進步,維持在良好狀態,減少後續併發症的發生。
王伯伯(化名)即是因有糖尿病之相關症狀,經就醫後醫師診斷為糖尿病患者,醫師將王伯伯轉介參加健保局辦理的糖尿病方案,告訴王伯伯要定期回門診追蹤,並依據糖尿病方案中訂定的照護指引,提供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服務,在定期回門診追蹤的過程中,對王伯伯不僅進行糖尿病及併發症相關之診察檢驗、管理控制血糖,並提供衛教知識,包括藥物、營養、運動、預防併發症、調整生活型態等自主管理課程,以增加王伯伯的自我照護能力,在醫護人員的固定追蹤照護及王伯伯的配合下,參加方案後的一年,王伯伯檢驗項目中的醣化血色素就已<7.0,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亦已<130mg/dl,維持控制良好,且沒有任何併發症發生。
如糖尿病患者有興趣參加健保局辦理的糖尿病方案,可選擇至有參加方案或照護品質良好之院所就醫,健保局在全球資訊網站\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上,有公布糖尿病醫療院所之相關品質指標照護成績,以鼓勵院所對病患提供更好的照護,另亦在全球資訊網站上\ 醫事機構 \ 網路申辦及查詢,公布有糖尿病方案品質獎勵措施得獎醫師之院所名單,供病患就醫時選擇參考,請大家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