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嚴正聲明:醫院評鑑決策係回應立法院重要決議,可受公斷,對於少數人涉人身攻擊之不實言論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13
  • 更新時間:102-05-13
一、 決策係回應立法院決議:
全國仍有14 縣市尚無醫學中心,縣市首長及立委均多次積極爭取設置醫學中心,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亦於今(102)年4月1日決議:醫院評鑑結果如有通過醫院評鑑醫學中心合格標準之醫院,即應評定為醫學中心,本署遂於5月8日據此公告。後因該委員會另於5月9日再次作成決議:應於3個月內提出配套措施,並考量對健保財務及分級醫療之可能影響。爰回應立法院重要決議,決定本年度醫學中心評鑑,仍維持以往家數限制為原則,俟研議配套措施後,再決定醫學中心家數之相關規範。
二、 絕無政策掏空健保132億:
依據健保局初步評估,每家區域醫院如經嚴格評鑑合格,升級為醫學中心後,平均每年健保申報增加約6千萬元。但因醫院需要相對增加醫護人力,並必須負擔支援偏鄉離島醫療之任務,對民眾就醫品質及提升偏鄉離島醫療有極大助益。
具有一定規模之區域醫院,才能經嚴格的醫院評鑑程序升級為醫學中心。其升級在於服務品質及教學研究能力的提升,並不以增加病床數為條件,絕非如督保盟團體所言將增加病床4,400床,健保費用更不可能因此增加132億,這樣的推算毫無根據,非常離譜。
三、 五大皆空醫護人力問題與醫學中心家數無關:
五大皆空的原因包括:醫療糾紛風險高、專科容額不合理、健保給付影響、評鑑查核頻繁文書作業繁複、醫事人員重視生活品質等等原因,與醫學中心家數是否限制並無關聯。衛生署已提出四大面向、十二項策略,包括推動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推動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合理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等多項改革措施,初步皆已有顯著的效益;有關護理人力問題原因包括輪三班、工作壓力大、工時問題、執業環境及個人因素等,本署也已提出護理改革十大策略,包括明訂三班合理護病比、減少評鑑、督考核訪查的作業、減少護理人員行政作業負擔、改善護理勞動條件及執業環境、配合勞委會公告於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強化專業護理的社會形象等,至去年(101年)12月底全國護理執業人數超過14萬人,已增加近4千人。
四、 媒體報導私心護航,想捧特定醫院,絕非事實:
有關今日(5/13)媒體報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署長想捧特定醫院是「司馬昭之心,眾人皆知」,本署表示,此次所有決策均係回應立法院的重要決議,並考量縣市首長及立委建議、無醫學中心及偏鄉離島民眾就醫之權益,並為提升醫療品質所做的決定,可經公斷。醫院評鑑亦須經過公正公開之嚴格程序,絕不可能受個人的影響,對少數人士涉人身攻擊之不實言論感到相當遺憾,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