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傳統和替代醫學展望與挑戰~舉辦「2013年傳統暨替代醫學與健康國際學術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raditional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on Health 2013 (TCM on Health 2013)」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1
  • 更新時間:102-05-21
中國傳統醫藥(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的歷史自神農氏以降已有超過四千年的歷史,累積的中醫藥知識是我國最引以為傲的國粹與資產。近年來,中醫藥(Chinese Medicine)、草藥(Herbal Medicine)、食療(Dietary Therapy)、替代與輔助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等領域的研究愈來愈受重視,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歐美各國都陸續設置研究機構投入研究。至目前為止,全球各地有超過一百三十個以上的國家設有研究中醫藥、草藥、食療等之研究機構。
近年來世界各國興起的養生保健觀念,隨著全球邁入高齡社會,慢性病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逐漸增加,民眾養生觀念以及健康意識也因為教育以及推廣而逐漸建立;因應此一趨勢,具保健功效的傳統醫藥、中草藥產品等日漸受到重視。台灣在傳承與發揚中國傳統醫學上,不論是基礎理論研究、臨床經驗、中西醫結合研究、中醫藥實證醫學等各個相關領域,都有相當多的學者投入研究。
因應傳統和替代醫學在預防醫學扮演的重要角色與在世界各地的重視盛行,中醫藥委員會委託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於102年5月25日、26日假該所舉辦「2013年傳統暨替代醫學與健康國際學術會議」(議程如附件),大會特別邀請美國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教授 Edwin L. Cooper來台,Cooper教授曾任「實證基礎的輔助及替代醫學(eCAM)」國際科學期刊的主編,也是神經生理學的國際權威,發表專題演講:「先天免疫的起源:由食物到藥物的啟示(Origin of Innate Immunity: Revelation of Food and Medicinals)」,講述先天免疫與食物及藥物的關係。會中另邀請傳統醫藥、草藥和飲食療法三大領域的國際專家分享最新的科研證據,藉學術溝通與交流合作來加速傳統和替代醫學的全球化與促進人類健康福祉,本研討會全程以英文進行,活動內容詳情歡迎至活動官網查詢:http://ictcmh2013.nricm.edu.tw/,我們誠摯邀請您來參與此國際學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