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呼籲各界支持提高菸捐20元,以擴大照顧弱勢民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2
  • 更新時間:102-05-22
一、 健保局呼籲吸菸民眾儘早戒菸,可以保命,保健康,也保荷包。
行政院送立法院審議菸害防制法相關法案,借由提高菸品健康福利捐,抑制菸品消費量。對於分配菸捐達70%的健保局,特別呼籲各界支持提高菸捐用於加強照顧弱勢民眾外,並鼓勵吸菸民眾趁此機會儘早戒菸,以利民眾保命,保健康,也保荷包。
二、 菸害衍生的每年醫療費用至少500億元。
過去五十年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吸菸造成癌症、中風、心臟病、氣喘等數百種疾病。根據已發表的醫學文獻,顯示菸害造成的疾病醫療費用約占各國醫療費用的10% (6-15%, 中推估10%) ,我國每年國民醫療費用約9000億元,依此估計我國每年因菸害造成的醫療費用最保守估計約在500億元。而這些額外的醫療成本,是全民共同在分擔,具強烈的「外部性」。因此,為提高全民健保財務之公平性與永續性,兼達抑制吸菸量、預防疾病的效果,早在民國83年公布的全民健康保險法,即規定必須配合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納入安全準備,以避免未吸菸者須負擔較高額保費去補貼吸菸者之醫療費用。為落實使用者付費或污染者付費理念,全民健保須由菸品附加捐至少收取500億元,以101年為例,目前菸品附加捐20元,健保局每年徵收近236億元挹注健保收入。唯有菸品附加捐再向上調高20元,以利收取約430億元經費彌補菸害衍生健保醫療費用額外支出。不但可避免不吸菸者保費補貼吸菸者醫療費用之不公平現象;也可必協助全國雇主及一般民眾減低5%到8%的額外保費負擔。
三、 菸捐協助45萬弱勢民眾繳納健保費
現行菸捐每包20元,以101年度為例,約有45萬名中低收入戶及經濟困難者藉由菸品健康福利捐協助繳納部分健保費,以減輕弱勢民眾之經濟負擔及就醫財務障礙。
根據過去10年健保局承保資料顯示,每年約有3%到5%民眾無力繳納健保費,其中僅1.5%民眾經社會救助法認定為低收入戶由政府補助全額健保費。另外1.5%到3.5%無力繳納健保費之弱勢民眾,其中約45萬人的保費由菸捐收入予以部分補助。菸品健康捐若能由現行每包20元提高為40元,所增加之菸捐收入,可望進一步擴大協助低收入邊緣戶或其它經濟弱勢者減免其無力繳納之健保費。
四、菸捐每年補助罕病病人醫療費用
依健保局資料顯示,101年度血友病及其他196種罕見疾病之全民健康保險用藥費用達26億623萬餘元; 6,543位屬重大傷病的罕見疾病患者,每人年平均藥費約為39萬8仟餘元。罕見疾病患者之用藥多屬價格昂貴之藥品,菸品健康捐若能提高增加20元菸捐收入,獲配金額亦將挹注罕見疾病病人之用藥,確保其醫療權益,以減輕罕病病人及家屬之財務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