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網絡及醫院雙奪典範~台灣推廣預防醫學獲國際肯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3
  • 更新時間:102-05-23
今(102)年在瑞典哥德堡舉行的「第21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國民健康局推動台灣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榮獲第一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全球典範獎」,而彰化基督教醫院則獲得第二屆「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展現我國推動臨床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之成果,領先國際。長期推動國內健康促進醫院與國際接軌,並於去年當選國際網絡監理會主席的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對此深感欣慰,並表示將持續輔導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增進病患、員工及社區的健康。
臺灣平均每人每年門診就醫15次,健康促進醫院把握每一個與就診個案接觸的機會,提供戒菸、癌症篩檢、體重控制等健康促進服務,提高每位病人、員工及社區的健康獲益。這些健康促進服務具實證基礎,包括:病人進行髖關節或膝關節置換手術前6至8週,若戒菸或減少一半吸菸量,將比未戒菸者,減少34%的術後併發症發生率;大腸癌病人在手術前4週戒酒,比起未戒酒者,減少43%的術後併發症發生率;每1-2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13-25%之大腸癌死亡率等。
彰化基督教醫院為民眾健康加碼,守護醫院及社區每一位民眾,由傳統的疾病治療,轉型為健康促進,經營員工、病人與家屬,及社區健康,在員工健康方面,注重壓力調適,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及靈性講座;設立員工運動中心,辦理體適能活動,營造員工健康體能,並提供完整體檢計畫,對體檢異常者進行追蹤,主動提供就醫優惠;並推動水痘疫苗接種,及對B肝帶原員工進行追蹤,每年都能早期發現員工健康警訊,早期治療。維護彰基成為幸福的樂活職場。
彰基提供病人及家屬全方位健康照護,病人就醫時醫師主動詢問關懷嚼食檳榔、吸菸、喝酒等行為並登錄,進行轉介,由個案管理師提供專屬服務;建立癌症篩檢主動提醒機制,設立專責癌症篩檢窗口及專任個案管理師,輔導病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挽救無數人命。
彰基經營社區健康,為獨居長者提供免費送餐、家訪及送藥服務;設立社區老人健康諮詢專線,由專責護理師諮詢及協助;設置子抹及乳攝巡迴車,推行四癌篩檢下鄉到點服務,每年均服務3萬人次以上接受篩檢,數千社區民眾因此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接受治療,搶救生活品質,免於癌症威脅。彰基認同國民健康局之健康促進理念,秉持「彰基走出去 世界走進來」開放觀念,推動健康促進服務,為臺灣民眾健康建構幸福藍圖。
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成立於2006年,為亞洲第一個成立的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在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領導下,在2012年起認證會員數已位居全球40個國家之冠,至今我國已有122家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會員醫院,其涵蓋率達全國醫院病床數之57%。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於本(102)年5月22日至24日,率代表團177位出席第21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並以新任主席身份,主持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大會及監理會,並領導網絡下環境友善工作委員會及高齡友善工作小組,主持子研討會及演講,與國際分享健康促進醫院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之臺灣經驗。今(102)年我國投稿共計被錄取257篇文章(口頭:40篇、海報:217篇),充分展現我國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之熱情與實力。
醫院為與病人頻繁接觸的場合,健康促進醫院,就是把醫院角色從單純的醫療功能提昇為健康功能,把握醫院與人接觸的機會,透過結構、文化、決策與流程的發展,以提高病人、員工與社區之健康獲益,以組織改變為策略,達到從醫療過程提升健康之目的。邱淑媞局長呼籲,由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的經驗證明,醫院推動健康促進政策,為促進民眾健康的重要推手,一方面節約健保資源,另一方面降低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照護壓力,創造更健康優質的工作環境,在資源有限的現實環境中,為刻不容緩的最佳對策。
國民健康局深耕健康促進醫院領域,積極參與國際網絡,緊握每個國際場合進行交流,對於提升臺灣能見度有長足助益。邱淑媞局長擔任國際網絡監理會主席任內,積極回饋國際社會,以臺灣的力量,協助此國際網絡向外拓展,更透過專業交流、實質參與,藉以提升我國公共衛生專業影響力,邁向人人均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