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將徵求補助研發團隊,進行H7N9流感疫苗製程研發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4
  • 更新時間:102-05-24
因應本次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之人類疫情,為儲備我國新型流感疫苗的產製能力,衛生署成立H7N9流感疫苗工作小組,並積極與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合作中心的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與日本國家感染症研究所(NIID)聯繫,獲得該二單位同意分讓H7N9流感候選疫苗病毒。美國CDC分讓之疫苗株已於5月18日送達我國,存放於-80度冰箱中,美國CDC 5月23日也正式通知我國該疫苗株已通過安全性檢測,可於加強型生物安全第2等級防護設施(BSL-2 enhanced containment)下進行操作。衛生署為積極協助提升國內疫苗研發能力,已於5月23日公告補助H7N9流感疫苗研發案(公告內容詳如附件),期望學校、學(協)會、研究機構及醫療機構踴躍提出申請。
H7N9流感疫苗研發補助案是為開發H7N9流感疫苗量產製程,完成臨床試驗第二期及第三期,並能通過查驗登記,取得藥證。公開徵求案規劃以「雞胚胎蛋培養」和「無血清細胞培養」兩種製程各補助一個計畫。為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和良好品質,對於細胞、雞胚胎蛋和病毒等安全性檢測要求最為重要,一但完成毒性試驗、免疫性試驗及保護力等非臨床動物試驗,且結果良好,將由衛生署“卓越臨床試驗中心”及“癌症卓越研究中心”共七家醫學中心配合執行相關臨床試驗,加速疫苗研發進度。
依照既定的疫苗研發時程,預計於一年內成功研發H7N9流感疫苗,並核發藥證。如果未來疫情等級提升,發生人傳人疫情,將會儘速進行疫苗採購,供應民眾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