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截至5月23日全民健康保險補充保險費收繳金額約111億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4
  • 更新時間:102-05-24
近年來國民所得來源趨向多元化,薪資所得占綜合總所得比率呈現遞減的趨勢,再加上高所得者的所得來源多來自薪資所得以外的資本利得,造成以薪資為主要收入者的保費負擔相對加重。為了提升保費負擔公平性,並提高保費成長的動能,因此二代健保在維持現有保險費計收方式之外,另針對外界普遍認為應納入保險費之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及兼職所得等計收補充保險費。
截至5月23日全民健康保險補充保險費收繳金額約111 億元(詳附表)。1月份及2月份投保單位補充保險費及逾當月投保金額四倍獎金補充保險費金額呈偏高情形,係由於獎金多集中於農曆春節當月或前一個月給付之故,且因投保單位補充保險費係以薪資總額與投保金額總額間之差額計算,又獎金屬薪資所得,因此,給付獎金當月,投保單位補充保險費及逾當月投保金額四倍獎金補充保險費的收繳金額會較高。股利所得因集中於7月至9月配發,目前收繳金額較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等補充保險費,各月收繳金額較為持平。
目前整體繳納情形尚符預期,本局仍將持續宣導並密切觀察後續情形,感謝各界及扣費義務人的支持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