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生兒出生通報登記與健保投保辦卡一條龍便民作業讓新手爸媽享受有感的便民服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8
  • 更新時間:102-05-28
健保局表示,為落實簡政便民,提升政府服務效能,藉由跨機關系統資源整合,經內政部戶政司,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健保局共同推動,並於101年12月起實施「完成新生嬰兒出生通報戶籍出生登記及申請參加健保與健保卡之跨機關單一窗口作業」,透過這個一條龍便民措施,將使仍沉醉在寶寶誕生愉悅心情新手爸媽,只要至戶政事務所申報寶寶戶籍出生登記,健保局就會主動將寶寶的健保卡寄到新手爸媽手中,享受政府機關簡政便民、民眾有感的服務。
健保局特別感謝各產科醫療院所的配合,能夠徵詢新手爸媽為新生兒「依附健保」及「製作無照片健保卡」意願,並由醫療院所登錄在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系統的欄位中。對於填報依附健保及製卡意願的新手爸媽向戶政事務所辦妥新生兒出生戶籍登記後,健保局約在新生兒出生登記申報後7個工作天,將新生兒的健保卡寄給父母,同時通知新生兒父親(或母親)的健保投保單位已完成投保申報手續。
據健保局統計,截至102年5月23日止,目前已有2.8萬的新手爸媽於完成寶寶的戶籍登記後接到了健保局主動寄發寶寶的健保卡,直接享受到政府便民措施,也節省了以往新手爸媽為寶寶辦理健保投保及申請健保卡的時間。
又健保局表示,因受限於各產科醫療院所電腦資訊系統的不同,目前透過新生兒出生通報登記與健保投保辦卡一條龍便民作業,健保局只能製發新生兒無照片健保卡,如果要申請新生兒有照片健保卡,仍須個案向健保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