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加坡今年登革熱、屈公病疫情嚴重,疾管局呼籲前往經商、旅遊的民眾應採取防蚊措施,防範感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30
  • 更新時間:102-05-3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依據監測資料顯示新加坡今年登革熱、屈公病疫情嚴重,病例數創近五年新高。該局提醒目前已漸漸進入病媒蚊疾病如登革熱、屈公病之好發季節,呼籲國人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屈公病高風險地區從事探親、旅遊、經商等活動時,務必落實個人防蚊措施,避免被病媒蚊叮咬回國後可能造成本土傳播。
新加坡今年從第14週起登革熱病例數迅速上升,其中第21週單一週通報病例數638例,創近五年單週通報數新高;截至第21週累計通報7,703例,高於去年全年的總病例數,亦為近五年同期平均的3.7倍。除登革熱外,該國今年屈公病病例數亦明顯增加,截至第21週累計通報199例,為去年同期的21倍,亦為近五年同期平均的9.5倍,其中95%為本土感染病例。另外如泰國、寮國等今年的登革熱病例數亦高於去年同期,顯示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嚴峻。
我國今年截至5月28日共累計103例登革熱病例,其中66例為境外移入,為近5年同期平均的1.2倍;境外移入國家分別為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度、緬甸及所羅門群島。今年國內屈公病共累計7例病例,皆為來自印尼的境外移入個案,為近5年同期平均的2.3倍。
該局表示,登革熱及屈公病在台灣皆是透過埃及或白線斑蚊傳播病毒,目前這兩種傳染病並無有效疫苗或藥物可預防或治療。該局呼籲,除了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更應主動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及容器減量,可有效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為預防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此外,前往登革熱、屈公病等流行地區旅遊,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等。如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有關登革熱及屈公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