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別忽視家中氣喘兒─7成未定期回診,1成曾急診就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03
  • 更新時間:102-05-03
氣喘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依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統計,全球大約有3億人受氣喘疾病困擾,而且大多發生在兒童時期。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訪問全國3515位家中最了解小孩健康狀態之照顧者備註,結果發現未滿12歲兒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6.7%,而男童氣喘的比率為7.5%,高於女童的5.8%(表1),以此推估國內目前約有19萬2千多位未滿12歲兒童患有氣喘,其中0至6歲有7萬6千多人(盛行率為5.6%),7至11歲有11萬5千多人(盛行率為8.0%)。
同時,上述調查顯示,這群氣喘兒童有1成會因氣喘而急診就醫,顯見氣喘對兒童健康之威脅。但值得全國家長注意的是,調查結果卻指出氣喘兒童最近一年內有高達72.4%未定期回診追蹤病情,其中0至6歲兒童未定期回診比率為60.8%,7至11歲兒童未定期回診的比率更高達81%(表2)。國民健康局呼籲:「氣喘兒要棄喘,定期回門診追蹤很重要!」有些氣喘兒童雖然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內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定期回診追蹤。尤其是7至11歲已經就學的氣喘兒童,不要因課業繁重,而忽略了持續保養用藥及定期回診,否則一旦急性發作,為了控制病情而需要緊急就醫或增加用藥劑量,反而得不償失!
健康局進一步指出,控制氣喘除了上述提及的定期回診追蹤病情,遵照醫囑服用藥物外,同時要避免接觸到會誘發氣喘的環境及行為因素。根據上述調查影響未滿12歲兒童發生氣喘的主要因素前幾名依序為:塵?(38.8%)、病毒感染(36.4%)、氣溫急遽變化(34.8%)、空氣污染(27.7%)、冰冷的食物(24.8%)及劇烈運動(15.3%)等(表3),提醒家中有氣喘兒童的家長,要注意居家環境的改善(應使用易於清洗的寢具和簡潔的裝潢)、避免二手菸、避免氣候變化對呼吸氣道的不良影響等,以減少孩子與環境中過敏原接觸的機會。
菸是誘發氣喘的高危險因子。依據美國CDC提供給吸菸父母的宣導手冊 “How We Can Protect Our Children from Secondhand Smoke”指出,媽媽懷孕期間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可能導致寶寶出生後的肺部功能較弱;氣喘兒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可能會引起嚴重氣喘發作而住院,甚至造成死亡。健康局呼籲,打算懷孕中的婦女應遠離菸害環境,尤其「家庭」更應該保護兒童免於二手菸的暴露,此外,包含學校、公共場所及自家車上也都應避免。為了不要讓您親愛的寶貝受氣喘所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立即戒菸,國民健康局已於去(101)年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目前全國有超過2,200家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提供戒菸治療或衛教服務(查詢電話:02-2351-0120),另可搭配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國民健康局與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將於102年5月5日假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辦理世界氣喘日「過敏氣喘,我不怕!」主題園遊會,規劃學習及展覽活動區,現場有過敏氣喘與相關疾病的用藥正確知識、肺功能檢查等服務,以及透過模擬展示無?環境、氣喘照護闖關遊戲與醫療專區等豐富內容,歡迎民眾共同參加。

備註: 家中最了解小孩健康狀態之照顧者可以為母親、父親、祖母、祖父、外祖母、外祖父、其他親戚及其他非親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