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1年大腸癌篩檢成功挽救23,000人50至69歲民眾請盡速接受大腸癌篩檢以保安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06
  • 更新時間:102-03-06
國民健康局101年全國共提供103萬人大腸癌篩檢,其中發現23,700人大腸息肉,成功的避免瘜肉癌化為大腸癌的可能性。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50-69歲民眾每2年接受一次政府補助之免費大腸癌篩檢,安心過「蛇」麼都健康的小龍年。
最近常有新聞報導提到民眾誤以為血便是痔瘡所引起,經檢查結果竟是已罹患大腸癌!其實當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等情況,往往已不是初期大腸癌,若延誤了就醫時機,會影響後續的治療,減低病患的生活品質。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強調,大腸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才要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篩檢過程無侵入性也很簡單、方便。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糞便潛血反應為陽性個案者,每2人就會發現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確診為大腸癌,且大腸癌發生人數已是所有癌症的第1名。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發現大腸息肉立即切除,簡單又迅速!
農曆春節剛過,年節長假期間,與家人、朋友聚餐免不了大魚大肉。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提醒,經常攝取油炸類、醃漬類、燒烤類及肉類加工品等食物,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平常的飲食習慣應掌握「多吃蔬菜、少吃肉,烹調方式以汆燙、水煮為主」之原則,並且規律運動,定期做大腸癌篩檢,以維護健康。癌症篩檢相關訊息請逕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或至本局網站(www.bhp.do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