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寒料峭 氣溫多變 長者及心血管病人注意保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06
  • 更新時間:102-03-06
時序進入春季,春天因暖空氣漸趨活躍,3-4月的極地高壓移動相當快,有時鋒面就在台灣附近徘徊,導致氣溫多變,早晚溫差變化大,甚至會有連續下雨或連續好天氣之狀況。國民健康局提醒長者及心血管疾病病人,這段期間冬衣仍要留著,並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做好個人保健。

此段期間,仍有鋒面或冷氣團來襲之可能,呼籲民眾注意氣溫變化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人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若遇冷氣團來襲,提醒前述三高患者,以及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天氣變化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國民健康局更提醒全國65歲以上長輩,雖然時序已經是春天,但不宜過早將冬衣收起來,要注意天氣的變化,適時增減衣服,特別在冷氣團來襲的時候要增加衣服,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等,防止因氣溫的變化引起血壓上升誘發心腦血管病的危險。

民眾若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另呼籲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一、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三、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四、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建議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由於早晚溫差大、若遇冷氣團來襲,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國民健康局提醒運動時之注意事項,包括:
1. 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
2. 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子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選擇平整陰涼的運動場地。
3. 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宜運動。
4. 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5. 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腰肩頸酸痛、手腳關節急性扭傷等個別健康問題者,應請專業醫師診察,接受醫師的評估,再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與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