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韓健康PK、國民健康局推出三大旗艦計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07
  • 更新時間:102-03-07
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與非傳染病盛行之衝擊,回應國民對健康之需求,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本(102)年3月5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召開「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本次會議的主題為「少子化浪潮下的婦幼健康」、「高齡化與非傳染病防治」,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公會、學會代表、立法委員、跨部會代表、縣市衛生局長等近200人與會。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指出,採用世界衛生組織之資料與年齡標準,比較臺灣及大韓民國(以下簡稱南韓)的健康表現,發現過去15年(民國84-99年)來,臺、韓民眾之健康呈現明顯消長。在1995年,臺灣女性預期壽命比南韓高0.3歲(臺灣77.7歲,南韓77.4歲),男性則是台灣比南韓高2.3歲(臺灣71.9歲,南韓69.6歲)。但是,南韓女性預期壽命在民國88年超越臺灣,到99年已經比臺灣女性長壽1.6歲(南韓84.1歲,臺灣82.5歲);南韓男性預期壽命也在民國93年超越臺灣,到99年已經比臺灣男性長壽1.1歲(南韓77.2歲,臺灣76.1歲)。15年來,雖然臺灣與南韓民眾都變得更長壽,但顯然是南韓預期壽命成長速度比臺灣高出很多。

進一步分析,目前臺灣與南韓之嬰兒死亡率都是千分之四,國人不是輸在起跑點上,但是,兩性合計十大死因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除了腦中風比南韓低以外,其餘都比南韓高,所以,主要是輸在慢性病防制上。比較15年來這些主要死因死亡率在兩國的變化趨勢,可看出南韓在癌症、心臟病、中風、肝病(包括肝硬化與肝癌)的控制上,比臺灣出色,死亡率下降速度高於臺灣;不過,臺灣在糖尿病、腎臟病與自殺的防治,則做得比南韓好,至於事故傷害防制則是兩國都很有成果。

例如:癌症之死亡率,在84年時南韓男性高於臺灣,但15年來臺灣男性癌症死亡率無明顯下降,南韓卻已下降兩成,降到即將低於臺灣,而南韓女性癌症死亡率原本就低於臺灣,兩者都有下降,南韓降得略多。在肝病方面,南韓男性的肝硬化以及肝癌死亡率,原本也高於臺灣男性,現在已降到遠低於臺灣,南韓女性原本就低於臺灣,現在差距擴大。心臟疾病死亡率在臺灣男女性皆高於南韓,近年差距更形擴大,而且,臺灣男性心臟病死亡率在100年還出現不降反昇的警象!腦中風死亡率則一直是南韓高於臺灣,與其飲食過鹹有關,但其死亡率下降速度亦比臺灣快,差距已經大為縮小。

慶幸的是,過去臺灣有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腎臟病共同照護網與自殺防治計畫,這三者防治成效也都比南韓好!臺灣的糖尿病與腎臟病死亡率原本就比南韓高出許多,但15年來下降幅度超過南韓,已使兩者差距縮小;而自殺死亡率,原本南韓即高於臺灣,且臺灣在積極防治後,98年、99年均呈下降,但南韓十多年來大幅上升,民國99年南韓自殺死亡率是十萬分之33.5,將近臺灣(十萬分之17.2)兩倍之高!但所有死亡總和起來,南韓進步得比較多,我們還有努力的空間。必須注意的是,慢性病從發生到造成併發症、殘障或死亡,往往歷經數十年時間,除了要預防其發生,也必須對病人做很好的治療和保健,才能在近期內儘速降低其造成的殘障與死亡。南韓與臺灣都有全民健保,民眾健康表現卻有不同,可見,除了具備保險的制度,還必須做好醫療品質,才能把資源用在對健康有益的關鍵上。
鑑於非傳染病已造成全球人口死亡之60%,聯合國於2011年特別召開全球非傳染病高峰會,呼籲各國領袖重視非傳染病影響人類健康甚鉅,之後世界衛生組織(WHO)並針對非傳染病提出 ”25 by 25” 的目標,亦即於2025年將四大非傳染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死亡率降低25%。由於慢性病到併發症、失能或死亡有很長的歷程,除了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外,還必須要控制慢性病,例如控制(治療)三高等慢性病,可以預防心血管等疾病,故國民健康局以生命歷程(Life course approach)佈局推出三大旗艦計畫,包含為因應少子化與孕產婦高齡化,提出「健康好孕到」及「健康新世代」計畫;為因應高齡化與聯合國非傳染病防治政策,提出「三高救心計畫」及「Every Life Counts!癌友就醫導航計畫」。

由於菸害為非傳染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之四大共同危險因子之一,調漲菸捐之菸害防制效果,在國內外已十分明確,且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之非傳染病防制「Best Buy策略」之第一項。菸品之價格彈性係數,由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價格上升10%,菸品消耗量下降4-8%。另依FCTC第6條規定,持續調漲菸捐促使菸價提高,為降低菸品消費量、吸菸率及環境二手菸危害,特別對青少年等價格敏感者更為有效,可避免青少年終身危害。我國幾乎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國家(平均約2.33美元或臺幣70元),而且,在鄰近國家中,除菲律賓(平均0.74美元或臺幣22元)外,各國如新加坡(平均9.29美元或臺幣279元)、香港(平均6.33美元或臺幣190元)、日本(平均5.34美元或臺幣160元)、馬來西亞(平均3.3美元或臺幣99元)等鄰國菸價都已高於臺灣,連大陸菸價(平均2.25美元或臺幣68元)亦與臺灣接近!為達成吸菸率減半的黃金10年願景目標,衛生署將從保護民眾健康的角度,審慎評估菸捐合理調漲的額度,並參酌各界意見,循行政程序進行。

國民健康局表示,透過本次「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讓各領域的專家提出建言,共同因應少子化、高齡化與非傳染病盛行等健康問題,以減少四大慢性疾病危險因子及促進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