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澳洲衛生部專家應邀來台協助我國國際衛生條例指定港埠核心能力複評,檢視我國公共衛生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12
  • 更新時間:102-03-12
隨全球化急速發展,多元快速的交通型態加速公共衛生風險的國際傳播,為使我國海、空港埠發揮把關功能及有效阻絕境外傳染病進入國內,於3月11日至13日邀請兩位澳洲衛生部專家至桃園國際機場與高雄港檢視相關溝通協調、偵測及應變等複評項目,驗收兩個港埠自前次評核迄今持續改進的成果及我國公共衛生防禦能力。

專家將分別赴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進行評核,運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之評估指標,透過審查文件、實地訪視港埠設施、雙方人員交流互動等方式,系統性檢視指定港埠核心能力現況。為使我國指定港埠順利通過此次複評,在行政院領導下,中央各部會以及港埠各單位均全力投入各項準備工作,以期在正式評核時能妥適展現我國的建置成效。

本次複評的幕僚單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雖然我國並非WHO的會員國,但對參與國際衛生事務及國際規範的要求,我國除了主動配合,於港埠建置篩檢、偵測及通報管道外,並強化機場及港口即時偵測與因應公共衛生危害的能力,以有效防堵危害在國際間蔓延。

WHO於2005年公佈的新版「國際衛生條例」(簡稱IHR2005),規範各國應建置指定港埠溝通協調、偵測及應變等核心能力。為善盡國際成員義務,並提升我國港埠競爭優勢,行政院於100年初核定「建置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計畫」,擇定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為我國指定港埠,透過「中央跨部會」與「港埠跨單位」間雙向整合模式,持續強化我國港埠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以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