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創五年同期新高,呼籲赴東南亞等疫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加強防蚊措施,回國後如有不適請儘速就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14
  • 更新時間:102-03-14
疾病管制局公布今(102)年截至3月12日止,共有4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為近五年同期平均數的1.5倍(42/28),加上今年東南亞部分國家登革熱疫情皆比往年疫情嚴峻,呼籲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加強防蚊措施,回國後應落實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身體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
根據疾管局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4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為近五年同時期新高(97年至101年分別有17例、37例、36例、20例、30例),且今年境外移入以印尼17例最多,其次泰國8例,越南5例,馬來西亞4例,新加坡3例,菲律賓及柬埔寨各2例,緬甸1例。
國際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部分國家登革熱疫情較往年嚴重。新加坡今年登革熱疫情嚴重,高於前三年,截至3月2日累計通報2,220例,為去年同期(589例)的3.8倍,遠高於近5年同期平均(811例)。泰國今年截至3月5日累計通報11,565例登革熱(14例死亡),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851例(4例死亡),為近4年來同期平均的2.7倍。柬埔寨今年截至2月19日共通報797例登革熱病例,為去年同期(373例)的2倍。寮國今年截至2月22日共通報1,070例登革熱,為去年同期(269例)的4倍。馬來西亞今年截至3月2日共通報4,371例登革熱病例,去年同期4,680例。菲律賓今年截至2月23日共累計13,765例,去年同期15,936例。
疾管局呼籲,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回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資訊;另請醫師應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此外,多數遭登革病毒感染的個案雖無典型症狀,但仍有可能藉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染給他人,故返國民眾仍應落實居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外,亦可保護同住親人及朋友們的健康。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