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縮小出生性別落差,再降至25年來最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20
  • 更新時間:102-03-20
重男輕女在亞洲社會是歷史久遠的普遍現象,許多國家有生男偏好與程度不一的嬰兒性別失衡。台灣情況亦相當嚴重,在92年時甚至曾高居全球第3名,為響應聯合國政策,消除及預防對婦女及女孩一切形式的暴力與歧視,並降低性別失衡引發的社會衝擊,衛生署自99年起,建立出生性別比監測機制,掌握各接生院所新生兒性別比,結合衛生局就資料異常院所作進一步訪查瞭解,並掃蕩宣稱包生男或宣傳提供性別篩選的違規廣告,更於各縣市衛生局成立查報窗口,列印於孕婦手冊,以及增修相關法令,加強大眾宣導,使我國新生兒性別比由99年的1.090,降到100年1.079,再於101年進一步降到1.074,向正常範圍1.060趨近,也創下25年(自76年以來)來的最低點,與99年相比,使101年成功保護1,680個龍女順利來報到! 而第三胎之出生性別比在過去一向特別高,許多人為了「拼一個兒子」才生第三胎,性別選擇情況也較嚴重,95年時第三胎之出生性別比高達1.271,99年為1.203,但100年降至1.130,101年更降到1.115,亦創24年來(自78年以來)的最低值。
國民健康局表示:雖然自然狀況下,嬰兒出生時的性別比即是男嬰略高於女嬰,但其正常範圍在1.02~1.06,且應是相當穩定,最高亦不會高於1.06,例如:南非為1.02,美國為1.05。這是上天巧妙的設計,由於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出生時些微多於女嬰,到適婚年齡時兩者人數即會相當。但若有性別選擇,使其高於1.06以上,就會造成適婚男性人數多於女性,不僅有娶不到老婆的危機,且其出發點與使用的方式,亦涉違反相關法令與醫學倫理,尤其是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產,在國際上更視為是一種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
該局指出,台灣的出生性別比在民國92年為1.102,曾高居全球第3高,當時甚至高於對岸的大陸。對於長期居高難下的出生性別比異常,衛生署主動推動禁止性別篩選,與各縣市衛生局、全台醫療院所合作,推廣性別平權、拒絕性別篩檢,更於100年1月公告禁止醫師進行非醫療上必要之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之規定;違反者除罰鍰外,亦可能涉及刑法墮胎罪。101年衛生署函令醫事檢驗師或醫事檢驗生執行非性聯遺傳疾病診斷之產前胎兒性別檢驗行為,為醫事檢驗師法第36條第2款業務上有違法或不正當行為;此外,依人工生殖法第16條規定施行人工生殖除非因遺傳疾病原因,否則不得選擇胚胎性別,並函令人工生殖的胚胎植入前遺傳診斷篩檢(PGD/PGS),除非基於遺傳疾病醫學理由,否則禁止以任何形式揭露胚胎或胎兒性別。國民健康局亦於孕婦及兒童健康手冊宣導「女孩男孩一樣好,生來統統都是寶」。經各種努力,100年之出生性別比的國際排名,終於降至第12高,101年進一步降至第15高!。

衛生署歷經3年努力,與醫界攜手形成強而有力的守護防線,成功縮小出生性別落差,也呼應我國於101年1月1日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揭櫫應符合公約有關性別人權保障之規定。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與99年(出生性別比1.090)相比,估計100年搶回993名女嬰,101年救回1,680名女嬰,2年總共已成功搶救2,673名女嬰。另,在縣市出生性別比部分,與99年比,有大幅進步且101年出生性別比在1.06以下的,共有8個縣市(新竹市、新竹縣、嘉義縣、南投縣、嘉義市、新北市、基隆市及高雄市),推廣反性別篩檢有成。此外,各縣市衛生局自99年至101年底計全面走訪816家產檢及接生院所;稽查輔導出生性別比達統計顯著異常之機構與接生者531家次;掃蕩違規廣告,計94件疑似不當宣稱提供性別篩選服務之廣告。而經衛生局實地稽查後,開罰12件,包括違規醫療行為2件、違規醫療廣告6件、涉有非優生保健法規定之人工流產指定醫師使用美服培酮(Mifepristone)之醫療機構4件。
邱淑媞指出,該局曾於100年對全國民眾及產後婦女進行對子女的性別態度以及曾否進行性別篩檢之經驗調查,結果顯示:有九成四的民眾及八成九的剛生育後婦女贊成「禁止性別篩檢」政策。七成一的民眾對子女性別沒有特別偏好;六成五的剛生育後婦女對這一胎的性別期望為「男女均可」,其次為偏好女生,佔20.7%,再次才是偏好男生,佔14.7%。然而,詢問到如果生下一胎,會不會使用人工技術提高生男或生女的機會,回答「會」的比率為9.6%,其中,本胎想生男卻不符期望的產後婦女,會希望選擇性別的比率最高,為42.4%,其次為本胎想生女但卻未如願者有14.1%表示會希望選擇;本胎與期望一致者則僅有6.4%下一胎想選擇性別。此項分析說明了為何國人對下一代性別的期望雖然趨向女男平等,甚至是喜愛女兒者多,但出生性別比仍向男嬰傾斜,因為想生男孩者比較會想干預胎兒性別,遠高於喜愛女兒或男女均好者。今年是「小龍」年,國健局將持續結合縣市衛生局及醫界進行「守護『小龍』女」行動,不會鬆懈。並已在該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設置「守護『小龍』女」的關懷專區及查報窗口,同時也將相關資訊刊登在《孕婦健康手冊》內,一旦接獲民眾的舉報,經查證屬實,將依相關規定處分。健康局再次表示,雖然國內的出生性別比已有下降,但仍是距離自然的出生性別比1.06,有再努力的目標,仍需各界倡議支持,期透過宣導,改變國人的觀念,並與醫界共同形成強而有力的防線,協助擔任民眾教育者及守護者,將國內出生性別落差拉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