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滋病治療需按時服藥才能長治久安,呼籲切勿隨意停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19
  • 更新時間:102-03-19
近日媒體報導「全球首例,美治癒愛滋新生兒」及「愛滋及早治療,停藥7年半無恙」兩起新聞指出:及早接受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治療一段時間並且停藥之後,該些個案血液檢驗結果偵測不到愛滋病毒或可控制病毒量。疾病管制局表示,該兩項研究的結果在臨床上實為相當罕見,是極少數的案例,難以推估至一般愛滋病毒感染者。呼籲愛滋感染者仍應定期就醫及按時服藥,才是控制病情的最好方法。
依據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2012年底以前,曾經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且仍存活之感染者計有13,323人,未規律回診就醫者約佔2成左右。分析發現愛滋感染者有規則就醫服藥者,其檢驗結果偵測不到病毒量的達95%,顯示規則就醫服藥之感染者,體內病毒量可獲得良好控制,較能穩定疾病的狀態,降低發病的風險。
該局表示,大部分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在停止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後,血中病毒量會回升,停藥可能會使病毒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失敗。規則就醫服藥不僅可有效控制病情,也可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可維持如一般人,存活年限也明顯延長。呼籲感染者珍愛自己健康,按時服藥,定期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