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積極強化山地鄉醫療 提昇民眾就醫方便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21
  • 更新時間:102-03-21
建保局為改善臺東縣達仁鄉民眾就醫之可近性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自91年1月開始委託台東基督教醫院辦理「臺東縣達仁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結合當地衛生所及合作院所共同提供醫療保健服務,目前承作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每月提供28診次專科診療,太麻里牙醫診所亦每月提供5診次牙醫診療及台東聖母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提供居家護理服務。
另以101年戶籍於臺東縣達仁鄉且在保之民眾門診(西、牙、中醫)及住院醫療點數,共計支出1億1千1百6拾萬餘點,而保費收入僅有6千9百5拾萬餘元,其中民眾自付2千2百71萬元保費,醫療支出則大於保費收入為4千2百1拾萬餘元,是以本保險係透過保險之風險分擔及互助合作之方式,用大家的力量,共同保障所有人的健康權益,尤其針對山地鄉,因民眾受限於地理環境不便之因素,就醫交通成本相對其他地區高,健保局已確實投入較多之IDS醫療資源提高醫療可近性,確保山地鄉民眾就醫之權利。有關報載所提達仁鄉每年鄉民要繳新台幣3,000多萬健保費,但全年可用之醫療資源只有不到1,000萬元,引用資料恐有嚴重低估之疑。
達仁鄉IDS計畫每年提供醫療服務達1萬7千7佰餘人次,實際每年投入該鄉之醫療資源約1千3百8拾萬餘元。健保財務雖然困難,但對偏鄉離島及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民眾之健康,仍不遺餘力予以照顧,並獲致該鄉民眾的肯定,滿意度達96%
此外,就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衛生署尚未建置各地急重症責任醫院與轉診網絡前,健保局擬調漲急診部分負擔之疑慮,就研議中之急診部分負擔調整,係針對急診檢傷分類第4至5級(如診斷為表面傷或或挫創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腹痛、過敏反應等)輕症急診就醫研議方案中,並不會影響真正需要使用急重症(如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或新生兒重症等)之民眾權益,更可因適度解決急診雍塞情形,使重症需要急診就醫民眾其權益受到更大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