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都治關懷員悉心陪伴治療,個案治癒率達72%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21
  • 更新時間:102-03-21
疾病管制局自2006年開始全面執行都治(DOTS)計畫,資料顯示,接受都治的個案的治療成功率為72%,比沒有接受都治個案的治療成功率47%高出許多;治療完成後2年內復發的比率也由2005年1.3%,降低為0.6%,都顯示出都治的成效。都治關懷員由早期被病患排斥、拒絕,慢慢做出口碑,更有關懷員視病如親,與病患培養出深厚的感情,衍生出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疾管局表示,2012年在新竹縣,曾有位個案因情緒不佳在家中以除草劑自殺,幸好關懷員剛好送藥到家而及時發現,立即通知119,但因個案家住偏遠地區,救護車一時找不到地點,關懷員便想盡辦法將個案帶下山,再由救護車接手送醫,幸好處理得宜,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個案現在已完成結核病治療,也對人生重拾信心,並非常感謝關懷員的及時搭救,才能使他獲得重生。另外,部分縣市也曾發生個案因為不願加入都治,故意指定要在清晨4點多或晚上11點多服藥,但因關懷員耐心配合,最後個案都被關懷員感動而自動將服藥時間調回正常,持續接受都治計畫完成治療。

台灣有一半以上的結核病人都是65歲以上老人,因社會變遷,老人獨居的情形也越來越多,不少關懷員除了單純送藥服務,還身兼陪伴角色,甚至有些關懷員,還會利用下班時間,自掏腰包幫獨居老人採購日常用品,除了照顧健康更照顧生活,實現禮記所說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境界。

透過每日都治關懷送藥服務,提高治療成功比率,加上全國衛生局所公共衛生人員努力進行個案管理,有效地減少結核病在社區中傳播,使我國結核病發生人數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72.5例降低至2012年每十萬人口53例,降幅達到27%。疾管局呼籲:對抗結核病需要長期投入相當的資源,任何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尤其病患按規服藥更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所以,支持「都治」計畫,才能讓我們自已及後代子孫脫離結核病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