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肝寶貝、例例皆珍貴 台灣肝臟移植手術病人存活率享譽國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22
  • 更新時間:102-03-22
臟器移植手術屬挽救重要器官衰竭個案生命之利器,因器官來源珍貴,健保局分析自2001年到2011年國內2,623例肝臟移植病人存活情形,整體而言,我國肝臟移植人數呈現上升趨勢,2001~2004年有418例、2005~2008年有978例、2009~2011年有1,227例,病人術後3年存活率維持在80%左右、5年存活率約為76%,而10年存活率則為70%左右,與美國相距不遠。但資料亦顯示國內有21家醫院曾提供肝臟移植手術,各院執行移植病例數差異甚大。最多移植病人有742例,少於10例的醫院有5家。

從2001年到2011年國內肝臟移植資料,健保局依據移植病人年齡統計,18歲以下(314例) 3年及5年存活率分別為82%、81%,較18歲以上病人(2,309例) 3年及5年存活率為79%、76%高。其中執行18歲以下移植手術的病人數較多且3年及5年存活率最高前三名醫院,分別為:高雄長庚、台大醫院、台中榮總;而執行18歲以上移植手術的病人數較多且3年及5年存活率最高前三名,分別為:高雄長庚、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惟受限於健保資料庫內容,本次存活率分析尚缺乏移植病患術前疾病嚴重度評估等重要資料校正,所以存活率未能充分反映實質結果。

移植病人存活率尚與「術前移植個案的藥物治療」、「捐贈者及受贈者的選擇」、「免疫藥品的評估使用」、「病理報告的解讀」,「急性排斥的處理」、「術後常見感染問題」以及「醫療團隊長期支持與追蹤系統」等醫療照護議題有關。為了使各醫院互相學習,健保局將邀專家於102年3月22日下午於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院6樓國際會議廳(紅廳)舉辦肝臟移植品質提升研討會。有鑒於器官捐贈來源十分有限與珍貴,為使移植品質與效益更為提升,健保局建議移植手術朝向重點式發展,各院視能量發展不同的器官移植項目,進而建立優質移植團隊;避免因移植醫院家數過多,移植團隊較不易累積經驗及穩定發展,因而產生醫療品質不確定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