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清明掃墓、野外踏青謹防蛇咬,抗蛇毒血清保命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26
  • 更新時間:102-03-26
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每年驚蟄(國曆3月5日)過後蛇開始活動,目前台灣有23種毒蛇,常見有屬於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有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疾管局提醒國人,清明掃墓即將到來,至山區掃墓、賞花、登山、郊遊時,宜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在離傷口5至10公分近心臟處,使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並使之低於心臟;預先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因傷口腫脹後不易取下;不應切開傷口,也不要嘗試用嘴巴吸出毒液,不要冰敷,以免造成血管收縮或壞死;更不要喝酒止痛,避免可能使心跳加速;可適當以雙氧水處理傷口後,儘速送醫院醫治。
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每年被毒蛇咬傷人數約有1千多人,以赤尾青竹絲、龜殼花及飯匙倩咬傷較多,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之關鍵治療,國內近年抗蛇毒血清供應充足,死亡率可降至1%以下。疾病管制局生產抗蛇毒血清已多年,產品包括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百步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等4種,挽救台灣被毒蛇咬傷的傷患。該局每年除了提供國內約5千劑抗蛇毒血清,也供應國外美國、香港、英國、荷蘭、德國、以色列等國動物園、消防局及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等機構訂單。
疾管局提醒民眾,因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疾管局為使偏遠地區緊急就醫方便,於各偏遠地區衛生局所亦儲備各類抗蛇毒血清,其配置數量及地點等相關資料已上網供民眾隨時查詢,請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預防接種」之「防疫急用資訊」取得,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