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自3月1日起至8月底止提供公費H5N1流感疫苗予高風險民眾自願接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02
  • 更新時間:102-03-02
由於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生,顯示H5N1大流行風險仍然存在,為保護可能會有暴露高風險的民眾,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今(102)年3月1日至8月31日止,提供H5N1流感疫苗自願接種,讓有意願施打疫苗之高暴露風險對象,及至禽流感疫區經商旅遊、返鄉的民眾多一層保護。該局籲請防檢疫、醫療相關人員及經常往返禽流感高風險國家的民眾接種。
疾管局指出,H5N1禽流感病毒原本只在禽類間傳播,近年來因基因突變,已發生少數經由接觸生病禽鳥傳染給人或接觸病毒污染環境而受感染的案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自2003年起至今,全球已有620人確認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367人死亡,致死率高達59%,其中今(102)年截至2月28日已有柬埔寨、中國、埃及等3國,共通報12例人類H5N1流感病例。另我國去(101)年於走私寵物鳥亦檢驗出高病原性H5N1禽流感病毒。為保障民眾健康,該局自民國95年起儲備人用H5N1流感疫苗,並自96年起執行高風險族群接種計畫,截至目前已累計接種39,453人次。
疾管局所提供H5N1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18歲以上,且未曾接種過H5N1流感疫苗的H5N1流感病毒操作之實驗室人員、醫事防疫人員、禽畜相關防疫與從業人員、海岸巡、機場港口安檢與關務人員,或預定前往禽流感疫區國家的民眾,接種地點包括各縣市指定之衛生所或縣/市立醫院、衛生署醫院,以及該局合約旅遊門診,接種對象不須支付疫苗費用,只需負擔掛號費與診察費等相關醫療費用。但懷孕婦女不建議接種。
有關H5N1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國際禽流感疫情及相關防治措施,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