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確防癌觀念報你知-- 大腸癌初期無症狀! 乳房自摸無效! 癌症發現得早,八成「不是絕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7
  • 更新時間:102-02-07
「我排便又沒有問題,為什麼要拿採便管?」新北市65歲擔任保全工作的張先生是馬偕淡水院區神經科的病人,來看門診時林醫師提醒他健康局有提供免費的大腸癌檢查,張先生原本抱持懷疑的態度,心想根本不需要做檢查,但因為醫護人員幾次再三提醒,最後他勉為其難拿了採便管回家採便。「我把糞便管子交回醫院後,沒幾天就接到醫院的篩檢護理師張小姐打給我,她說我的糞便檢查報告異常,請我儘快回來給醫生做詳細檢查,我也收到醫院寄的掛號信,裡頭的報告確實是說我的報告是陽性」。幸好張先生在醫院安排下很快的接受了大腸鏡檢查,確診為第一期大腸癌。經過治療,張先生手術後二天就上工了,體力恢復得很好,也重拾健康人生。
「沒有症狀為什麼叫我檢查?」這是國人對癌症最大的迷思之一。事實是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但卻可以透過採便管在家做糞便潛血檢查,進行篩檢早期發現,若是等到排便習慣改變、血便,往往已經進入二到三期。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大腸癌自95年起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但是因為民眾往往因為「覺得自己身體健康,沒有症狀」而沒有篩檢,往往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另外,「我自己會摸乳房有沒有硬塊,不用給醫師檢查」,這也是許多婦女錯誤的觀念,事實上自我檢查很難發現初期2公分以下的腫瘤,等到摸得出來,往往已經是2到3期了。國民健康局指出,根據一項在上海進行的大型隨機試驗研究證實,積極指導民眾定期自我檢查乳房,並沒有降低乳癌死亡率,但增加了因良性腫瘤而切片的比率,也就是引發更多無效益的醫療。其他研究則發現,早期乳癌很難靠一般人的雙手觸摸得到,但有些婦女卻可能因為沒有摸到硬塊,誤信自己健康無虞,而沒有去做乳房攝影檢查,反而延誤了早期發現乳癌的良機。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USPSTF)經過嚴謹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後作出結論:反對教育婦女做乳房自我檢查,並建議應推廣2年1次的乳房攝影。國民健康局表示,乳房攝影檢查儀器可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惡性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與一期乳癌,是目前科學上證實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方法,所以健康局提供45-69歲的女性朋友們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請大家務必定期受檢,別再盲信自我檢查,冤枉錯失早期發現的黃金時機。
有些婦女因為害怕乳房攝影過程中會有不適或疼痛感,而選擇用乳房超音波來篩檢乳癌。事實上,目前對乳房超音波用於篩檢乳癌是否利大於弊,仍缺乏足夠證據支持。國民健康局曾做過40-49歲婦女乳癌篩檢隨機試驗之研究,結果發現,第1次篩檢時,乳房攝影的敏感度為90% ,較乳房超音波之 55%高許多,也就是乳房攝影比較不會漏診,所以仍採取定期乳房攝影(X光)檢查作為我國女性乳癌篩檢政策,減少遺漏與延誤。邱淑媞表示,進行乳房攝影時,壓緊乳房係可獲得清晰的影像,並能降低輻射量,此外,新型乳房攝影儀造成的不適感亦已大幅降低,且疼痛的感覺因人而異,婦女朋友只要忍受10秒鐘的不適感就可換來乳房的健康,非常值得。
此外,很多人仍誤以為癌症是不治之症,有「萬一罹患癌症,寧可不知道的好」的鴕鳥心態,以國人常見的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為例,早期篩檢有助於提升存活率,像乳癌早期(第0、1、2期)之存活率可高達9成,甚至接近100%,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早期(0-1期)之存活率也都達8成以上,而且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還可以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經簡單治療即可預防其轉變成癌症(如表1)。
以上是台灣民眾面對癌症時最常見的迷思。除了前述迷思外,大家對癌症也有一些偏頗想法,國際抗癌聯盟(UICC)為了導正大家對癌症的錯誤觀念,也將今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World Cancer Day)」的宣導主題定為「Cancer-Did you know? (癌症-你要知道的事)」,指出民眾對癌症的四個最重要的錯誤想法-「癌症是命運注定的」、「癌症是富人病及老人病」、「罹癌就是宣告死亡」、「癌症只是健康議題」。我們現在已知道,罹癌絕非命中注定,世界衛生組織就明確表示,超過三分之ㄧ的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但是如果不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分性別、貧富、年齡,都有得到癌症的可能;可喜的是,過去認為面對癌症只能束手無策,但現在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多數都能夠重獲健康,在台灣,早期乳癌(第0期、第1期及第2期)的5年存活率已高達九成,許多病友在治療後,甚至過著比生病之前更活躍和健康的生活。
值世界癌症日及年關將近,國民健康局提醒大家除了要對健康大敵-癌症知己知彼外,也建議民眾多蔬果少肉,少油少鹽、多運動,也要預約時間,陪家人接受4癌篩檢服務,才能健康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