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長假一定要做的事 常用肥皂洗手 避免生飲、生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5
  • 更新時間:102-02-05
今年入冬以來,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元旦假期平均每天接近兩千人因為腹瀉至急診室就醫,主要原因為諾羅病毒感染。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不分男女老少,只要1~10個病毒即可致病,目前英國、日本以及其他地區均有案例增加的趨勢。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與病人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亦可經由攝食受到諾羅病毒污染的食品或飲水而感染。若是準備或處理食品的人感染諾羅病毒,有可能因此污染食品(特別是那些如廁後沒有洗手的人);飲水及貝類(如生蠔)也可能被污水污染,若生飲、生食便有可能感染諾羅病毒。一般來說,易受諾羅病毒污染的食品有即食食品、生菜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及生鮮魚貝類等。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餐飲業者務必要加強環境衛生及個人衛生,必要時要使用漂白水進行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工作;在食品製備及烹調過程中,要用肥皂清洗雙手,慎選食材來源並澈底清洗,生食與熟食要分開處理以避免交叉污染。
農曆春節長假將至,天氣寒冷加上出遊聚餐互動頻繁,為避免上吐下瀉壞了過年興致,春節長假一定要做的事:常用肥皂洗手,避免生飲、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