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過年健康吃 健康過好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7
  • 更新時間:102-02-07
年節期間,歡送舊歲,賀迎新年,家人齊聚總是免不了各式各樣的年菜及應節食品,而這些年節食品總是令人難以抗拒。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食管局)建議,民眾在過年期間還是要注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掌握「太鹹不吃少醃製,低脂少炸少沾醬」的飲食原則,三餐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節制飲酒並多喝開水,特別是過年期間家中各種糕餅、點心,相對的蔬菜水果可能就吃得比平常更少,接踵而來則是一連串的便祕、腸胃道不適等問題,民眾更要注意「天天五蔬果」的原則,也就是每天3份蔬菜、2份水果,客廳的茶几上除了糖果點心外,也別忘了放一盤新鮮的水果在桌子上,如橘子、蘋果等增加選擇的機會,不僅可以增加蔬果的攝取量還可取其大吉(桔)大利及平平(蘋)安安的口彩,來點綴一桌魚肉及您的胃。
另外提醒民眾,坊間有些食品會特別標榜高纖,這些食品不一定健康,像是有些標榜高纖低卡的蒟蒻乾,在加工製作的過程中,添加了較多的鹽分,高血壓患者選擇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可別因為高纖就大量食用,額外所攝取的鹽份,都是相當驚人的。建議民眾若是要攝取纖維還是從天然的蔬菜、水果攝取,
才是最佳的方式。
新的一年代表一個新的開始,民眾想過個快樂又健康的好年,食管局提醒您正確選擇年節食品,才能健康長壽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