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假期 謹記「旅遊五要訣」 健康出遊平安回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8
  • 更新時間:102-02-08
農曆年節,出國旅遊人數眾多,人潮密集往來,易造成疾病傳播與罹病機會增加,特別是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赴國外旅遊度假時,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遠離病毒過好年。
疾管局提醒民眾,行前應「留意疫情資訊(要訣1)」,「諮詢旅遊醫學門診(要訣2)」,旅途中「採取防護措施(要訣3)」,若出現疑似症狀「入境主動通報(要訣4)」,返國後15日「自主健康管理(要訣5)」。快樂的旅行者務必做好自身防護,別讓傳染病壞了假期的興致。
目前北半球國家已進入流感高峰期,美國、中國大陸北方、歐洲等地陸續傳出流感疫情;上個月印尼、埃及也有人類感染H5N1流感病例傳出;另印尼、印度、孟加拉、尼泊爾持續傳出禽類禽流感疫情,疾管局提醒國人,至傳出人類禽流感地區旅遊應特別注意呼吸道防護,避免接觸禽鳥,以降低感染機率;民眾於出國前完成季節流感疫苗接種,可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國人如前往澳門、日本、英國、東南亞地區,需注意飲食飲水衛生,以免感染諾羅病毒、桿菌性痢疾等腸胃疾病。鄰近東南亞等國為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流行地區,赴該地旅遊亦應採取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腦炎;另非洲地區持續傳出霍亂病例;歐洲地區仍有麻疹疫情,建議旅客行前確認疫苗接種狀況。
由於國人在國外取得疫苗及藥物可能不如在國內方便,疾管局建議行程出發2至4個星期前,到旅遊醫學門診進行專業的評估,儘早完成相關疫苗接種,以利適時產生足夠防護力;民眾於旅遊期間或回國後,若出現任何不明原因發燒、類流感症狀、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相關症狀,除可尋求檢疫人員協助,配合指示就醫診察外,就醫時並應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協助醫師確定診斷。
年假期間,保持勤洗手、發燒咳嗽戴口罩、生病就醫多休息等習慣,可避免病毒感染與減少疾病傳播。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886-800-001922)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