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年假期間呼籲民眾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避免因流感及腸胃炎破壞過節興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9
  • 更新時間:102-02-09
年假期間家人團聚及出外旅遊人數眾多,人潮密集往來,聚餐、外食的機會增加與飲食習慣的改變,都可能增加疾病病原的傳播與罹病機會,特別是冬季較常流行的流感及病毒性腸胃炎。依過去經驗,國內每年12月至次年3月為流感流行高峰期,同時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節。

由於年假期間門診休診,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往年多在大年初二達到單日高峰;而歷年腹瀉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在農曆春節期間亦會出現一波高峰,腹瀉急診每日就診人次亦在大年初二達到高點,年假收假前可能再度上升,應與民眾在年假期間密集聚餐及飲食習慣改變有關。疾病管制局強調,目前仍處於病毒性腸胃炎與流感的好發季節,呼籲民眾在歡度春節假期時,仍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避免因生病而破壞過節興致。

民眾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包括急性發燒(耳溫≧38℃)、咳嗽、喉嚨痛、頭痛及肌肉酸痛等,請儘速就醫,防範感染流感所引起的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需外出時,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就醫後宜在家休息,並且在症狀解除後2天內應避免為其他人準備食物或接觸其他健康的嬰幼兒或老人;在餐前、便後及照顧病患後,應以肥皂和自來水徹底洗手,並且保持個人不生飲、不生食及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處理食物時須注意安全的食材來源及符合衛生條件的食品調理過程。餐飲業者也應注意食品衛生管理,有症狀的廚工應暫時停止從事餐飲工作,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減少疾病的蔓延。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