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公布今年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請民眾不要帶未滿一歲或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8
  • 更新時間:102-02-08
疾管局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該名病例為居住於南部的8個月大女童,去年11月隨母親至中國大陸探親,今年1月底開始出現發燒、紅疹等疑似麻疹症狀,於2月2日搭機返台時於入境發燒篩檢站發現後通報,並立即被送往醫院隔離治療,2月8日經該局審查確認為麻疹病例,目前康復中。由於個案搭機來台時尚具有傳染力,為防範疫情之散播,衛生單位於接獲通報後,已迅速掌握個案搭乘班機及就醫醫院之接觸者名單,進行健康監視及暴露後預防措施,目前尚未發現有其他疑似麻疹症狀者。
另根據監測資料顯示,中國大陸麻疹個案數2013年1月份之單月個案數達1501人,有明顯陡升現象,數據為2011年5月份以來的最高值,除較2012年12月增加近1倍外,其增幅並為2012年同期的3.5倍以上。
麻疹傳染力極強,可藉由空氣、飛沫傳染,於出疹的前後4天具有傳染力,症狀主要有發燒(超過38℃)、紅疹、鼻炎、咳嗽、結膜炎等。國內推行三麻一風疾病防治多年,近年來每年約有十餘例至數十例麻疹個案,多為境外移入及其後續傳播,由於鄰近之中國、東南亞等國家仍有麻疹流行,歐美先進國家近年亦相繼傳出流行疫情,麻疹病毒極容易藉由頻繁之國際交流進入國內,並可能透過就醫、就學、工作、服役等密切接觸的機會進一步傳播,提高防疫風險,威脅民眾健康。
麻疹可以透過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MMR疫苗)有效預防,該局再次呼籲嬰幼兒家長,應於幼兒年滿 1歲時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MMR疫苗,並儘量不要攜帶未滿1歲或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年齡介於18至30歲之大專院校教職員生、軍人、醫事機構及教托育機構人員要前往流行地區前,應提前兩週接種MMR疫苗後再前往。該局同時呼籲醫師提高警覺,若遇發燒、紅疹個案,應主動詢問預防接種史及流行地區旅遊史,並立即通報,以利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