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銀髮族健康快樂過新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14
  • 更新時間:102-02-14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除了小朋友們期待過節之外,最高興的莫過於家中長輩看到兒孫都齊聚ㄧ堂,從除夕的年夜飯、大年初一的拜年、初二的回娘家,每天都有不同的名目飽餐一頓,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建議長輩們,除了聰明吃、快樂動,更應把握以下原則,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讓自己能夠平安快樂過好年。

豐盛年菜聰明吃,營養均衡熱量低:
1. 年菜魚肉蔬果要均衡,以蒸煮取代油炸。
2. 細嚼慢嚥,飲食適量不吃過飽。
3. 零食點心適量吃,避免不知不覺吃了太多鹽份及熱量。
4. 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跟親朋好友一起現泡清茶,更可聊天又聯絡感情。
5.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加工繁複的年節食品。

多動多走多健康,相邀走春好福氣:
1. 前往親友家拜年、寺廟走春祈福,可搭配大眾運輸工具及步行,不僅適度運動,也可節能省碳。
2. 親朋好友團聚除了聚餐外,也可到公園戶外踏踏青、活動活動筋骨。
3. 返鄉探親、?遊時,可以順道探訪各縣市健走步道,體驗健走的樂趣或至各縣市運動場所、設施,相邀做運動。
4. 在室內可以做做伸展操、唱卡拉OK、跳舞、踩腳踏車機,從事動態活動來取代靜態活動(看電視、玩電腦、打麻將)。

天氣溫差變化大,保暖措施準備齊:
近來天氣溫差變化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應變遲鈍,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長輩們要確實保暖、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份,以維持熱量,避免體溫降低。家中有早晨出門運動習慣的長輩,請留意起床時動作可緩慢進行,急促仰身易造成血液無法即時循環至上半身,造成身體不適,晚輩宜關心長輩外出時注意禦寒保暖,避免低溫時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且運動前要先做好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

寒天泡澡需注意,動作放緩享樂趣:
寒冷的天氣裡,大家最熱衷泡溫泉或是泡熱水澡,長輩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應特別注意以下事項,就可放心的享受暖呼呼的泡湯樂趣。
1. 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2. 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3. 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4.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5. 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全家團聚共天倫,規律生活好作息:
過年期間親友相聚一定非常開心,但情緒不宜起伏太大,天氣的變化及情緒的起伏都容易讓心臟的負荷加大,應隨時保持愉悅快樂的心情與親友相聚,且生活作息宜規律,避免熬夜通宵,才能永保健康。

掌握上述幾個原則,相信各位銀髮長輩們都可以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祝長輩們「健康快樂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