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不當減肥「瘦」不了「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健康好方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18
  • 更新時間:102-02-18
「減重」在台灣已蔚為風潮,但不少人減重方法不正確,不但瘦不下來,反而傷身、傷心、傷荷包,更可能造成一生健康的損害。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減重無捷徑,均衡飲食多運動,千萬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減肥方法。不當的減肥可能造成身體危害或風險,列舉分述如下:

一、不當的飲食療法:長期節食或不當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

1. 禁食法: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2. 吃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3. 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例如只吃川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4. 減肥餐包:價格昂貴、缺乏正常飲食、單調,膳食纖維不足。

二、其他減肥法:

1. 非法減肥藥: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2. 使用減肥霜(膏)、推脂棒、緊身衣:常造成皮膚過敏、皮膚炎..等傷害,而穿著緊身衣更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的傷害。
3. 使用埋線、耳針、針灸:中醫減肥常利用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但如未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仍無法達到減重效果,且須在專業醫師評估下進行。若不適當的醫療行為、傷口處置及未消毒完全的針灸針與羊腸線,更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傷口感染的問題。

方小姐健康減重 自信洋溢有活力

真正安全和有效的減重方法,一定需符合「健康不傷身」和「營養均衡」的健康減重原則,藉由「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方小姐,在婚前一直維持47~48公斤標準身材(BMI=20),直到生完一對兒女後體重卻直線上升至64公斤,方小姐為了減重試了中醫埋線、針灸、吃減肥藥、喝消脂茶…等方法,雖然在剛開時總可以減重2~3公斤,但只要工作壓力一來,總不自覺的又拿起一大堆零食來宣洩,因此,方小姐總是一直維持著「體重忽高忽低」的減重模式。今年2月從一張簡單型『我的飲食紀錄』開始,開啟了方小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減重方法,從2月至11月底,方小姐藉由做飲食紀錄及騎腳踏車等方式,成功減重11公斤,體重減至53公斤後整個人散發著自信與活力,直說因為飲食紀錄跟運動讓她找回了健康與青春。

擁有健康體重不是為了漂亮,而是為了健康,維持健康體重有助於擺脫慢性病、骨質疏鬆並能增進健康體能,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10%的總膽固醇、1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0%三酸甘油酯,增加8%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10mmHg收縮壓及舒張壓;糖尿病高風險者可降低40-60%的糖尿病的發生率。整體而言,更可降低20%以上的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致力於協助民眾維持健康體重,以擺脫慢性疾病的威脅。

另外,國民健康局對於社會上「瘦即是美」的渲染及過瘦所造成的健康問題亦表憂心,影響年輕女性對於體型的認知,引發過度減重。體重過輕,對育齡女性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月經不規則和不易受孕,還有體力不濟、注意力不集中、貧血、骨質疏鬆等複雜問題。太瘦,存不了骨本,發育中的年輕女性正是累積骨本的最佳機會,一旦體重過輕,會增加未來骨鬆性骨折的機會,造成失能,甚至死亡的風險。

國民健康局持續與各縣市及跨部會合作共同建構支持性的運動及飲食環境,並致力於宣導飲食均衡、規律運動的生活方式,不只是幫助過重的民眾能夠維持正常體重,也讓過瘦的國人能更強壯。民眾也可利用肥胖防治網站、「健康體重管理App」獲得健康體重管理資訊;亦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或利用肥胖防治網站網路電話(網址:http://obesity.bhp.gov.tw),向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諮詢,解答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將健康技巧融入日常生活,實踐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維持健康的體重和體能,擁有足夠的營養與能量,表現在外即為亮麗外表,自信洋溢最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