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2年健保收入超過6億元之醫療院所財務報告公開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12-30
  • 更新時間:103-12-30
為遵循二代健保資訊透明公開之原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稱本署)於今日公布102年領取健保費用超過6億元之109家醫院財務報表,讓全民共同查閱監督,以利民眾更加瞭解院所之經營情形,期使醫療資源之配置與運用更具效益,請進入本署網站首頁(http://www.nhi.gov.tw),點選資訊公開/健保資訊公開/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公開查詢。
依本署於102年公布之「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報財務報告辦法」,規定特約醫療院所領取的健保醫療費用超過一定數額者(102年為6億元),需提供經會計師查核驗證或審計機關審定之財務報表,由本署於年底前公布於網站供各界查詢。
102年領取健保醫療費用超過6億元以上者,共有109家醫院,其中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74家,地區醫院16家;109家醫院所領取之健保金額為2,956億元,占全部醫院家數(474家)領取健保金額總數之85%。
依109家醫院財報資料分析,102年當年收支餘絀(含醫務及非醫務)有結餘者97家(占89%),短絀者12家(占11%)(請詳附表一);如以「醫務收支」分析,則醫務收支有結餘者76家(占70%),短絀者33家(占30%),也就是約7成的醫院醫務收支是有結餘的,另3成醫務收支短絀之醫院,如加計非醫務利益之彌補,則有約2成的醫院可轉為結餘,僅有12家醫院(11%)仍為短絀(請詳附表二)。
續依層級別分析,在19家醫學中心中,醫院當年收支餘絀(含醫務及非醫務)顯示有結餘者17家,占90%;74家區域醫院有結餘者65家,占88%;16家地區醫院有結餘者15家,占94%(請詳附表三);如以「醫務收支」分析,則醫務收支有結餘者,醫學中心12家(占63%),區域醫院54家(占73%),地區醫院10家(占63%),顯示在加計非醫務利益後,有5家醫學中心、11家區域醫院及5家地區醫院,其年度收支可轉為結餘(請詳附表四)。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報財務報告辦法」,院所應提財務報告之門檻採階段擴大辦理,102年至104年應申報之標準為領取超過6億元,105年至106年降為4億元,107年後再降為2億元,本署推估屆時需公開財報之醫院,其領取之醫療費用占率即可達到所有醫院費用的9成以上。本署希望透過資訊公開,讓大家對健保資金之運用能有更清楚的認知,以落實民眾參與及共同監督,提升全民健保資源之使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