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舉辦103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2-30
  • 更新時間:103-12-30
為提昇藥物製造工業水準與臨床試驗品質,鼓勵新藥物、相關產業技術之研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辦理103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並在於103年12月30日舉辦頒獎典禮,頒發獎狀及獎勵金147萬元予5家獲獎廠商(清單如附件),抗愛滋病用藥、雲端健康照護等皆獲肯定。
國內醫學的研究發展與生化科技的廣大商機,促使台灣製藥工業持續不斷向上提昇競爭的優勢,並且創造出品牌的價值。因此,食藥署也在89年與經濟部會銜發布「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勵辦法」,立意宗旨就是希望能透過公開表揚與鼓勵,促使醫藥業者提升自身研發能力,創造更多優良藥物以提供病患使用。
今年度為第13次辦理「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將發展成果分為藥品類、醫療器材類及製造技術類3類。藥品類由聯合生物製藥公司獲得金質獎,生泰合成工業公司獲得銅質獎;醫療器材類由真茂科技公司獲得銀質獎,科云生醫科技公司獲得銅質獎;製造技術類由安成國際藥業公司獲得銅質獎。各廠商研發之產品說明如下:
 聯合生物製藥公司發展抗愛滋病毒單株抗體藥物:UB-421,初步臨床結果顯示具有比市面相似藥品更優越的施打頻率、安全性與療效。
 生泰合成工業公司改善胃酸抑制劑:蘭索拉唑(Lansoprazole)的製程,生產出高純度的原料藥產品,產品品質達先進國家要求,遠銷日本。
 真茂科技公司發展“寶貝機”生理資訊記錄系統,研發遠距健康照護系統,成功在雲端整合多家不同儀器及廠商資料,有助提升照護效能。
 科云生醫科技公司發展科云含銀膠布,研發含銀活性碳纖維的傷口敷料,提供急性、慢性傷口一個簡單、合適、快速的傷口癒合方式。
 安成國際藥業公司發展麥格斯口服懸液劑125mg/mL,適用AIDS患者厭食、惡病體質造成的體重減輕現象,通過劑型改良,不僅使單位濃度變高,生體可用率也不受食物影響。
台灣生技產業近十年來快速成長,其中由製藥業開發新藥物,將會是生技產業進軍全球市場的最重要主力,也是未來生技產業在國際市場上最重要的獲利來源。為了鼓勵國內生技產業發展,讓生技產業成為兆元產業,食藥署積極獎勵新興藥物科技之發展,當藥物試驗進入新階段時,確實予以獎勵,以保證藥物研發的進度,促進台灣生技產業之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