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實驗室人員生物安全知能評核試辦競賽優勝團隊分享成果,精進我國防疫量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2-11
  • 更新時間:103-12-11
疾病管制署今(12月11日)於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委託醫策會舉辦「103年實驗室人員生物安全知能評核試辦競賽活動頒獎典禮及成果發表會」,會中由疾管署周志浩副署長頒獎,並邀請特優、優等醫院(如附件)及疾管署實驗室等團隊分享如何落實及改善實驗室人員生物安全,以作為與會代表觀摩及學習標竿,確保實驗室生物安全運作無虞。
疾管署表示,確保實驗室生物安全,除建造符合標準的硬體設備外,實驗室人員面臨意外事故發生時,能立即做出正確處置及應變,才是避免人員發生感染事件的重要關鍵。為建構我國微生物及生物醫學實驗室工作人員的生物安全知能素養,優先推動生物安全第三等級(Biosafety Level 3,簡稱BSL-3)以上實驗室工作人員生物安全知能評核試辦競賽,以「潛在危害」、「危害控制」、「行政控制」、「緊急整備及應變」等四大面向作為評核項目及通過標準,期望藉此評核競賽,找出實驗室各類(初階、中階及高階)人員之生物安全弱點或盲點,並加以補強及改善,提升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水準。
近年來,全球陸續發生重大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包括中國大陸人類感染H7N9流感疫情、我國鼬獾感染狂犬病疫情以及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等,實驗室檢驗為防疫的重要後盾,為落實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除要求實驗室硬體設施設備符合規範要求,更應確保實驗室工作人員具備應有的生物安全知能,如正確及適當使用個人防護裝備及遵守優良微生物技術,才能避免實驗室人員發生感染意外,維持我國防疫檢驗之量能及品質,有效遏止傳染病蔓延及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