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寒流來襲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深夜探視遊民關懷送暖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12-17
  • 更新時間:103-12-17
氣象局近日發布低溫特報,為加強落實對遊民等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措施,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於昨天(12/16)週二晚間10點,曾中明次長、社工司李美珍司長及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等人的陪同下到新北市新莊綜合體育場、臺北市艋舺公園等遊民較聚集地點及臺北市萬華區的二處收容安置地點探視、關懷遊民朋友,亦瞭解各地方政府遊民低溫關懷服務辦理情形。蔣部長表示,各地方政府計已準備冬衣3,476件、睡袋1,878個及暖暖包11,670個,隨時可以提供給需要的遊民抗寒保暖;截至103年12月16日止,共已提供熱食1693人次、保暖物品1142人次、安置收容224人次。
昨晚,臺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社工同仁亦再度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持續進行街頭關懷訪視,針對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安排入住遊民安置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發放禦寒物資協助遊民禦寒保暖。衛福部表示,統計至103年9月底止,各地方政府列冊的遊民計有3,034人,其中有616人入住遊民安置機構,目前全國各地安置處所計114處,收容能量計1400餘床,為拓展遊民服務的能量,衛福部也補助並鼓勵民間社會福利團體投入遊民關懷服務,103年總計補助經費2千萬餘元,共計補助16個縣市、18個民間社會福利團體辦理68項遊民輔導服務計畫,其中有10項計畫屬於低溫關懷專案計畫,補助民間團體加強夜間街頭訪視並添購各項保暖用品及熱食。
為加強低溫時期對遊民的關懷措施,衛福部訂有「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各地方政府為了協助遊民度過寒冬,均結合轄內的社會福利團體投入遊民關懷服務,同時也結合警政力量透過巡邏警網加強通報機制,並協助將體弱的遊民送往醫療院所或遊民安置機構。同時,為關懷遊民的健康關懷服務,衛福部部長蔣丙煌亦指示該部所屬醫院特別留意,低溫時期可能會有弱勢民眾身體不適就醫,務必預為因應加強醫療照顧措施,另外也責承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督導各地方政府評估善用轄區內公共場所,如社區活動中心、體育館等,開拓更多臨時避寒服務據點,協助暫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避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