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署說明,吸菸貼圖涉及違反菸害防制法應下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1-22
  • 更新時間:103-11-22
近日媒體報導有民眾對於國民健康署要求LINE貼圖-馬來貘吸菸圖下架一案,有不同的看法,國民健康署表示,菸害防制法第22條明訂「電視節目、戲劇表演、視聽歌唱及職業運動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明顯「強調吸菸畫面」,將吸菸塑造為正面形象並加以傳遞,這種情況,即使是出現在供一般成人使用的媒體中,也已達到違反菸害防制法第22條「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的程度,必須立即改善,更何況該通訊軟體之愛好者有許多還在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因此,該署已行文業者要求將貼圖下架:
醫學研究顯示,青少年及兒童在成長過程暴露到吸菸畫面,對於日後吸菸習慣之養成有重大影響;據專家估計,高達52%的吸菸行為可歸因於青少年時期吸菸畫面的暴露、35%可歸因於兒童時期的暴露。吸菸畫面不僅會使兒童青少年學會吸菸,而且暴露的畫面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反之,若父母加以干涉、使暴露數量減少,學會吸菸的比率也隨之降低。由於吸菸對於健康的危害與造成的生命損失已非常明確,因此,先進國家已經限制吸菸畫面不可出現在兒童節目中。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之研究結果指出,青少年及年輕族群暴露於外界吸菸行為及來自影視等媒體的菸品訊息,是嘗試或導致吸菸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101年7月份兒科醫學刊期(PEDIATRICS)也刊載美國追蹤6,500名10~14歲兒童與青少年(以下簡稱兒少族群)的調查,實證研究指出,看了大量吸菸畫面的電影者,比較少暴露者未來二年開始吸菸的機率增加33%~49%,因此菸品訊息露出之情況,需要持續監測與各界共同關心。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如何減少影片吸菸對兒童青少年危害之建議 一、國際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不只是兒童讀物與媒體,各類媒體在製作時,都應朝「無菸」的方向努力。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綱要公約」13條實施準則指出:在娛樂媒體產品,如電影、戲劇和遊戲中顯示菸草,會促進菸草之使用,且尤其會對年輕人產生極大影響,故應避免任何娛樂、網路等媒體與吸菸形象有所連結。
國內,年輕男性吸菸率仍高達四成以上,青少年與家長對吸菸畫面都「習以為常」;相較之下,臺灣社會對於保護兒童、防制菸害的警覺度,實在有待加強!國民健康署呼籲大家避免製作或公開展示有明示性或暗示性促菸意涵之圖文,共同營造無菸環境,以保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