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糖尿病友健康好所在 績優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表揚及授證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1-16
  • 更新時間:106-12-11

為肯定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與推動高危險群健康促進之努力,國民健康署於11月16日下午13時假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學術研究大樓辦理績優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表揚暨新加入機構授證典禮,計有63家績優機構接受表揚。

本年度首次頒發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標竿楷模共4 家,榮獲此最高榮譽分別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天主教花蓮教區醫療財團法人臺東聖母醫院、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游能俊診所;此外也授證新認證的16家醫療院所一起加入104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行列,共同守護糖尿病友的健康。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 嚴謹把關機制,專業團隊照護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所以,糖尿病的照護,需要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

國民健康署為提供糖尿病人優質的團隊照護,積極推動醫療院所成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發展建立機構審查機制,針對申請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依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進行嚴謹的把關(如圖1)!至今(103)年已推動全國201家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供民眾安心就醫的選擇。

此外根據102年中央健康保險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糖尿病人需定期檢測之糖化血色素、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檢查之執行率,均優於未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醫療院所(如表1)。另參與健保署之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照護比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是非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2倍以上。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目前在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就醫的糖尿病患,已涵蓋全國糖尿病患就醫人數的一半以上(58%),至於健康促進機構內參與「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糖尿病患人數,更已達到全國參與方案人數的7成。在明(104)年加上16家的新生力軍,共計達215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分佈於全國22縣市,形成完整的照護版圖,國民健康署鼓勵全國糖尿病友至有懸掛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圖2)的醫療院所就醫,以獲得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標竿楷模 健康促進機構典範

一、 數位資訊遠距照護 加值照顧服務--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82年成立糖尿病中心,100年2月進行組織改造,更名為糖尿病健康e院,成立近20年,目前人員編制更高達14位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長期以維護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健康福祉為終極目標。彰化基督教醫院照護團隊透過數位的資訊系統,建立糖尿病個案照護模式,若登入糖尿病個案照護系統,所有個案檢驗、檢查、照護資料及目前治療的狀況立刻可被查詢出來,且醫療人員亦可馬上獲取個案血糖控制狀況,並輔以教材的應用,以進行個別性的指導,達到最好的糖尿病照護品質。
此外以資訊化管理做為溝通基礎,結合最新的資通科技載具,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糖尿病遠距照護模式,以遠地監控個案血糖表現數值,適時地回覆與提醒糖尿病患問題,利用網路科技延伸糖尿病服務至居家照護,讓衛生教育消弭時間和空間的障礙,讓衛教更具個人化與即時性,提供最進步及標準化的完整醫療照護。
另該院對糖尿病居家照護各項準備、社會福利資源、飲食計劃等提供多項衛教諮詢服務,並且定期舉辦糖尿病友聯誼會,發行糖尿病新知刊物,提供最完善的護理及營養衛教,為其糖尿病照護最大的特色。

二、 多元策略應用 控糖達人過半數--天主教花蓮教區醫療財團法人臺東聖母醫院
台東聖母醫院糖尿病照護團隊,為協助糖友控糖達標,成為控糖達人【即ABC三項指標(糖化血色素A1C≦7.0%、血壓BP≦130/80mmHg、膽固醇LDL-C≦100mg/dl)都達標】,運用多項服務策略,包括初診病人團體衛生教育辦理,針對初診糖友於看診前,均需參與初診團體衛教課程如認識糖尿病、了解控糖目標、學習健康飲食選擇、學習與示教血糖監測,以強調糖友健康認知與建立負責健康行為;病友團體支持,透過同伴支持與分享力量,強化與鼓勵糖友控糖執行力;辦理控糖生活營(五天四夜),讓糖友於輕鬆休閒氛圍中,從生活中學習控糖生活的撇步;結合營養、護理及芳療等專業,提供有效、有趣、多元的衛教資源,提升控糖意願及預防併發症達到控糖目的。103年台東聖母醫院照護的糖友中有半數是控糖達人,而所屬糖友團體~棒棒糖聯誼會的糖友更是有近6成(59%)是控糖達人。

三、 創新教材建置 周全照護內涵--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開發獨創性之「胰島素衛教轉盤」,透過衛教師專業指導,協助病友在自我血糖監測下,安全地自我調整胰島素注射劑量,除減少低血糖合併症發生,亦能有效讓病友血糖控制達標。同時該院特別整合糖尿病合併牙周病照護,將有牙周病之問題個案納入糖尿病照護篩檢指標,以期早期發現並治療減少合併症發生。此外,也成立健康促進中心,購置多種功能健身運動器材,並請營養師與運動教練免費提供病友減重諮詢與管理及運動健身指導,以成功為糖尿病人積極甩油,達到健康減重目標獲至個人健康。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積極提供糖尿病患者「全人、全隊」之照護品質,應用完善、專業照護及治療模式,以周全病友獲得較佳照護,進而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四、 發展平台管理系統 建立病友健康管理--游能俊診所
游能俊診所以實證醫學理論(evidence base)來培訓員工,對於糖尿病之疾病照護宗旨核心以「病人為中心」導向為優先,發展糖尿病精密分工的標準作業流程及管理模式,提供順暢的看診流程、衛教方式,及後續個案關懷與追蹤服務。另外,該院仍不斷追求創新,如建立糖尿病個案管理資訊平台系統(內容包括照護衛教標準作業流程書、個案管理服務項目內容、品質監測內容..),以周全個案照護方式。另該院亦運用IPAD執行個案之胰島素注射問卷調查,了解個案胰島素用葯問題,藉由問題收集,以改善病友用藥與血糖控制之情形。
此外,該診所為提供病友方便攜帶及預防低血糖,特別開發合適病友使用之葡萄糖膠,讓病友利用,且為提昇病患自我監測血糖意願及方便紀錄,特別設計出合宜的血糖記錄小卡,紀錄個案血糖監測情形,以利看診時提供醫生判別。
游能俊診所不僅提供糖尿病個案完整照護方案,對於員工的糖尿病照護專業能力之精進亦非常重視,除規劃完整課程來培訓照護尖兵外,並派送相關人員接受實務訓練,進而提供糖尿病友較佳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