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職場一齊show健康」全國職場健康操競賽 全國決賽活力登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1-09
  • 更新時間:103-11-09
全國職場首次健康操競賽 21支隊伍躍上全國決賽舞台
「大家站起來動一動囉!」歷經激戰,從全國各地脫穎而出的21支職場菁英隊伍,今天齊聚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中正堂,在國民健康署主辦的全國職場健康操總決賽上,展現各行各業的熱情與健康活力,卯足全力來爭取最高榮譽,希望能夠點燃職場運動風氣。
為了營造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提升職場員工的健康體能,國民健康署首次辦理「職場一齊show健康」全國職場健康操競賽,鼓勵各行各業職場主管員工一起參賽。各縣市衛生局初選產生了36支隊伍(北區11隊、中區14隊、南區11隊)進入複賽。從10月起陸續舉辦北中南3場分區競賽,總共選出21隊參加全國決賽。
這次參與健康操決賽的職場隊伍(名單詳如附件),來自電子業、醫療院所、資訊科技業、電信業,以及旅遊娛樂業等,動作設計充滿職場特色及創意,有的利用辦公室椅子進行舒展、有的利用施工工具(安全帽、三角錐、指示棒)或自家生產產品(自行車輪框)進行拉伸、有的還加入職場吉祥物逗趣又可愛。除了現場活力表現外,各隊在職場推動健康操的書面資料、主管的參與、親友團臉書按讚的次數,以及現場啦啦隊的加油打氣等,全都是評分項目。因此,各參賽隊伍可說是全體總動員,現場加油聲震耳欲聾,令人感動振奮。
國內調查顯示職場員工多數運動不足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多數人每日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時間處於工作場所。但各國近年來發現,職場普遍存在老化、肥胖、運動不足、吸菸、酗酒及壓力等問題,導致罹患慢性病和心理健康問題的員工日增。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週應有超過150分鐘的身體活動量,才能保持健康。但根據102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調查」結果,我國職場員工體位肥胖及過重者占37%(職場男性肥胖及過重為51%、女性為25%);而有35%的員工表示最近一個月內都沒有做過運動;且高達82%的員工運動量不足,即達成建議量的員工竟然不到兩成。
國內外研究證實,雇主推動健康促進活動的效益,包括經濟效益與其他效益,不僅能提升生產量及產品品質、減少健康保險支出及工作意外、降低缺席率及流動率、提升工作效率及服務品質、增進員工的健康及士氣,也能提升企業形象、減少勞工抱怨訴求等。邱署長認為,職場若能提供上、下午時段各15分鐘健康操時間,鼓勵員工規律運動,不僅能保持活力,還可以降低罹患憂鬱症等風險,更呼籲各個企業的老闆們,應積極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共同守護員工之身體健康,健康的員工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
北中南三區職場推動中心持續提供職場各項健康促進議題之輔導與諮詢
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2年開始成立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結合縣市衛生局(所),致力於輔導職場推動各項健康促進工作,包括菸害暨檳榔防制、員工餐廳熱量標示、規律運動、健康體重管理、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等四癌篩檢,以及強化婦女職場健康促進等,歡迎有意願加入推動健康職場的事業單位多多利用。也歡迎各職場朋友經常上網瀏覽「健康職場資訊網」(http://health.hpa.gov.tw/index.php),查詢職場健康促進相關訊息與新知,一起提升職場健康,營造健康、幸福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