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要High,不藥害—新興濫用藥物,停看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1-12
  • 更新時間:103-11-12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委託國防醫學院進行歷年藥物濫用相關死亡案件原因分析,結果發現藥物濫用相關致死案件,近10年來有逐年增加趨勢,自93年199件(占12.5%)增至102年286件(占15.9%)。進一步分析,新興濫用藥物部分,愷他命致死案件,近5年來由98年44件,增至102年62件,成長1.4倍;氯-安非他命及氟-安非他命100年共計5件,喵喵(Mephedrone) 99年有1件,bk-MDMA(Methylone) 101年至102年則有6件之多。
另,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資訊系統」資料顯示,喵喵99年檢出186件,103年1至8月檢出5,446件; bk-MDMA 99年檢出105 件,103年1至8月檢出已高達 6,171 件,再再顯示國內新興濫用藥物問題日益嚴重。記者會現場除說明我國目前新興濫用藥物現況,並邀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蕭開平組長分享新興濫用藥物死亡案件之死因鑑定。
Ketamine、喵喵、bk-MDMA及氟-、氯-安非他命均屬於聯合國所列之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 ,其中喵喵、bk-MDMA及氟-、氯-安非他命屬中樞神經興奮劑,具成癮性,施用後會有體溫升高、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心悸及抽搐痙攣等症狀,過度使用易導致死亡,而其常以MDMA(搖頭丸)名義販賣,由於此類新興濫用藥物常因其作用時間短或致死劑量狹小,如濫用者要達MDMA的效果,需不斷追加劑量,易造成中毒,而具有高度的危險性,我國已分別將其列為第三級毒品及管制藥品加以管制。
新興濫用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對人體的危害甚鉅,食藥署呼籲國人對來路不明的藥物,千萬不要輕易嚐試,要High,不藥害,一定要停看聽,不要因一時的好奇試用而遺憾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