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兒童人權日,疾管署響應兒童權利公約,全力推動幼兒預防接種納入健保,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1-20
  • 更新時間:103-11-20
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今(103)年適逢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25週年,也是我國「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的日子。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也宣示台灣兒童人權保障正式與國際接軌,政府應積極保障兒童享有公約規範的各項權利。而保障兒童健康權,接種疫苗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亦是全球公認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工具,因此提醒家長多關心家中兒童的疫苗接種情形,依兒童健康手冊疫苗接種時程適時攜兒童按時接種疫苗,提升疾病免疫力,確保健康權益。
鑑於近年國際上不斷有新疫苗研發上市,雖政府在經費許可下,陸續增加兒童公費疫苗的種類,但仍有部分疫苗受限於政府預算,尚未列入公費疫苗名單中,例如歐美等先進國家已提供幼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也資助許多經濟資源相對不足國家提供幼兒該項疫苗之接種,目前國內則有不少家長選擇自費為家中寶寶接種。疾管署響應兒童權利公約,將全力推動幼兒預防接種,確保疫苗接種不落後先進國家。基於疫苗接種可帶來節省醫療與社會成本之效益,衛福部蔣丙煌部長也在11月19日部內會議中同意疾管署積極推動修法,以利疫苗納入健保,與家長一同守護兒童健康權益,並藉由疫苗接種共同節省健保醫療資源。
疾管署表示,國內現行公費幼童接種之常規疫苗包括:卡介苗、B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日本腦炎疫苗、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流感疫苗及部份高風險區A肝疫苗接種;另為降低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造成之死亡或嚴重後遺症,102年起陸續擴大接種對象提供1至5歲幼童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預訂明年納入幼兒常規接種疫苗項目,提供兒童更多保護。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