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您真好 ─ 偏鄉離島健康守護者衛生福利部所屬醫療機構第一屆優良暨資深醫師表揚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3-11-11
  • 更新時間:103-11-11
衛生福利部為肯定26家附屬醫療機構醫師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特於今(11)日醫師節前夕舉辦該部第一屆優良暨資深醫師表揚活動,並由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親自頒發優良醫師、資深典範醫師及特殊貢獻醫師等獎項,此次共有36位醫師獲獎。
本次活動由部立醫院1,355位醫師中,遴選出30位優良醫師、3位資深典範醫師及3位特殊貢獻醫師,頒發獎座,以資嘉勉他們的辛勞與貢獻。其中,獲得資深典範獎的張世烈醫師,從基層做起,擔任過朴子醫院院長並在SARS疫情爆發期間不遺餘力照顧病患視為第一批也是鎮守最久之抗煞英雄,抗煞有功;郭吉智醫師則致力協助籌設中部首間『負壓隔離病房』,建立中部肺結核預防與治療防護網,收治中部醫療院所高傳染性病患、不合作病人、多重抗藥病人;李俊德醫師,一個屏東農家子弟以服務鄉親的理念,無怨無悔投入偏鄉醫療服務,超過35年,協助成立長期照護中心,使醫院的服務面向(含護理之家、中期照護、失智病房、日間照護及居家照護)更趨完整,服務更多的病患。
獲得特殊貢獻獎的陳厚全醫師致力國際醫療,89年,成立了「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計畫遍及西藏、尼泊爾、印度、非洲等地。也曾在93年擔任「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骨科主治醫師。96年,榮獲96年第47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97年獲得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專刊,推薦醫師,致力於提升骨科醫療服務品質。99年起,執行海地大地震災後重建計劃。設計開發第一套專為開發中國家設計之醫院資訊系統,期可將台灣之醫療產業,藉由醫療合作的機會,協助進軍入國際市場。李錫鑫醫師離島健康守護者,在金門醫院連續服務至今23年。自90年開辦離島烈嶼門診部,認真負責,服務至今13年。於92年兼代烈嶼鄉衛生所主任醫師,與統籌烈嶼抗煞事宜,表現優異。而徐永年醫師於民國91年,擔任豐原醫院院長,任內期間,豐原醫院獲得國家品質獎,民國96年,擔任台中醫院院長,於任內期間,台中醫院獲得國家品質獎,民國98年,獲得國家品質個人實踐獎,民國103年,擔任桃園醫院院長,於任內期間,當月月平均績效超過3億,為創院來最高,並成立全國第一個聯盟的中央實驗室,提升品質降低各院投資成本,證明公立醫院可以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又能兼負社會醫療照顧者的責任,更可藉由品質提昇,贏得民眾信賴,達到績效的成長,及永續服務的目標,為公立醫院的轉型,作了最好的詮釋
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02年成立,原署立醫院也併隨升格成為衛生福利部附屬醫院,建立起部立醫院繼往開來的肇基。原署立醫院的前身是36家省立醫院,由台灣省政府衛生處負責,民國98年7月1日精省後,省立醫療機構即隸屬於行政院衛生署。目前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僅剩26家,其中有三分之二位於偏遠離島地區或為特殊功能醫院,為了肩負起公立醫院照顧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之責,盡其所能的開源節流、改善營運體質,部立醫院目前總病床數有10,875床,占全國總床數約9%,公立醫院總床數之24%。
衛生福利部所屬26家醫院分別設置於全國各縣市,包括離島地區。因此,無論在都會、鄉村、離島或偏鄉,甚至遠在醫療資源貧瘠的非洲、馬拉威、斐濟等國家,都可看到這些醫院的醫護人員提供醫療救護及教學服務的?跡,充分發揮醫療不分國界,救治不落人後的公醫精神。衛福部醫管會林慶豐執行長表示,近年來衛福部不斷為提昇偏鄉及離島醫療品質而努力,現在澎湖已有很優質的心導管團隊,當地民眾毋需再為心血管疾病的診治特地搭直升機來台就醫。此外,也特別派駐外科醫師至地處偏遠的恆春旅遊醫院擔任副院長職務,可直接提供屏東恆春地區的大腸癌、乳癌等患者手術服務,而毋需舟車勞頓轉診至其他縣市就醫。在國際化的時代,該部附屬醫院同時配合國家政策推廣國際醫療,讓外國見證台灣優質醫療服務,更展現醫者大愛無國界,傳諸世界醫療資源饋乏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