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規劃透過醫療、研究、產業的連動,帶動「國際健康產業」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11-21
  • 更新時間:103-11-21
衛生福利部為利醫療與健康產業升級走向國際,於103年11月17至20日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地舉辦4場「國際健康產業」說明會,出席的單位有地方政府代表、國內26家公私立醫院(包括10家醫學中心、14家區域醫院),及近30家生技醫藥、醫材企業,以及多處醫療相關公、協會、學研單位參與。
  本次說明會特別邀請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立循環器病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循環器病中心」)橋本信夫理事長來台擔任嘉賓進行專題演講,並分享在日本推動發展關西醫療產業特區的寶貴經驗,橋本理事長提出的醫療創新改革模式(Open Innovation),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創新模式,分為內部及外部兩種觀點。對內,循環器病中心作為醫療產業特區的核心機構,並將研究與醫院納入同一大樓,使雙方能夠就近進行深度的醫學研究交流;而對外,則是以多元的型態與產、官、學各方單位進行異業合作,藉由循環器病中心的醫療研究開發平台作為媒介,將循環器病中心內部的研究成果、創業種子轉介周圍醫療健康企業,進一步實用化及商品化。
  衛生福利部對「國際健康產業」的發展規劃,與日本類似,由醫院肩負整體醫療產業發展平台,研究機構是整體醫療產業的研發,此二者為產業發展的首要角色,再與產業相輔相成,不斷累積醫學研究能量,並持續將這些研究能量轉化為產業經濟能量,扶植周邊的醫療健康產業,發展醫療產業聚落,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
  藉由本次說明會的分享交流並討論台灣未來的國際健康產業發展方向及價值,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帶動台灣國際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