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日本關西醫療產業特區可作為台灣「國際健康產業」發展之借鏡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11-17
  • 更新時間:106-12-11

為帶動台灣健康產業的發展,將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推向國際,衛生福利部於103年11月17日特別邀請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立循環器病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循環器病中心」) 橋本信夫理事長來台進行專題演講,針對日本關西醫療產業特區的發展背景,以及國立循環器病中心於其中扮演之角色,該中心如何致力結合先端醫療與研究機能發展醫療產業,和與會者進行實例經驗分享,並邀請國內醫院及醫療健康產業相關業者與會座談,讓更多人了解發展國際健康產業的重要價值,有助我國醫療健康產業蓬勃發展。


循環器病中心乃日本六大獨立行政法人醫院之一,為心血管及腦疾病的先端領導專科醫院,日本全國心臟移植手術案例中,有將近3成由循環器病中心負責,同時設立日本國內第一處腦中風照護單位(stroke care unit, SCU),完成世界上最小的輔助人工心臟系統。除了提供心血管及腦部專科的醫療服務外,循環器病中心更是相關疾病研究開發的重點核心機構,建構關西醫療產業特區的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模式。此模式統合周邊大學、醫藥及醫材中小企業、生技創業公司等資源,於新藥、醫材研究開發以及先制醫療等領域與產、官、學界緊密合作,推動醫療創新。循環器病中心將上述醫療服務、醫療研究與醫療研究開發平台三項機能集於一身,達到增進國民健康、創造就業、振興醫療健康產業的目的。


日本成功經驗可作為台灣未來的國際健康產業發展方向之參考,進而增進國際競爭力。